新华网 正文
良药苦口话黄连
2020-10-25 17:14: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人人皆知黄连味极苦,那么黄连为什么那么苦?除了味苦,你还了解关于黄连的哪些事呢?

      黄连是毛茛植物黄连、三角叶黄连或云连的根茎,也是一味具有多种功效的中药。中医认为,黄连具有多种功效。黄连性寒,可泻火解毒、清热燥湿、清心除烦等,还可用于治疗高热、咽喉肿痛、口疮、烧烫伤等症状。药食的滋味主要是通过口尝而得知,因此传统中医理论一般认为苦味药中苦味物质就是药效物质。经现代药学研究已经初步证实,苦味药的苦多是由生物碱、苷类等物质引起,而这类化合物又多是苦味药的药效物质基础。

     随着中西医药学的深入研究和发掘,如今黄连的药用价值也有所提升。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连所含的小檗碱对溶血性链球菌、脑膜炎球菌、肺炎双球菌等致病菌皆有较强的抑菌作用;能使心脏兴奋,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压;具有增强乙酰胆碱的作用,有显著的抗箭毒样作用及抗肾上腺素样作用等。

     虽然黄连功效众多,但是由于味苦的药容易败胃,中医认为在服用黄连时,用量不宜过大。

     良药苦口利于病,相信在科研人员的努力下,黄连会更多地应用于临床医学。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二中高级教师黄少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承瑶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