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关于鸡蛋的这些冷知识你知道吗?
2020-10-22 11:3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鸡蛋是很常见的食物,但是你知道关于鸡蛋的这些冷知识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鸡蛋放的时间久了,会散发异味,这些异味是如何产生的?

     将臭鸡蛋敲碎后,在锥形瓶中微微加热,然后将瓶内产生的气体分别导入硫酸铜和醋酸铅溶液中,二者都有黑色沉淀生成,这说明鸡蛋在腐败过程中生成了硫化氢。硫化氢是一种无色有毒气体,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而这种气味便是鸡蛋发臭的味道。

     2. 刚买回来的鸡蛋能不能清洗?

     鸡蛋虽然看上去脆弱,但结构复杂,仅是蛋壳就包含了五层不同的物质。

     从内到外来讲,蛋壳的第一层是蛋壳内膜,也就是我们有时剥鸡蛋能看到的那层膜。之后分别是蛋壳外膜、乳头状锥形层、栅状层和蛋壳膜。蛋壳的外表看上去很紧密,但它其实是多孔的结构。蛋壳表面有一层胶状物质构成的保护膜,它可以使细菌不易侵入,同时保护蛋内的水分不易蒸发。而用水清洗鸡蛋,会破坏保护膜,容易导致细菌侵入,水分蒸发,使鸡蛋变质。所以在买回鸡蛋后,存储之前并不用清洗,当准备食用时,可以清洗干净再下锅煮熟。

     3.成年人每周吃多少鸡蛋为宜?

     目前医学研究人员发现,鸡蛋摄入量与心血管疾病及总死亡风险间的关联呈现U型关系,吃鸡蛋过多或过少均不利于心血管健康。研究发现,每周吃3至6个鸡蛋的人,心血管疾病及总死亡风险最低。相比较,每周吃鸡蛋不足1个的人,心血管疾病及总死亡风险分别升高22%和29%;而每周吃10个或以上鸡蛋的人,相应的风险则分别升高39%和13%。

     4.鸡蛋与其他蛋类的营养有何区别?

     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的营养价值差别不大。

     从蛋白质分析:无论是鸡蛋还是鸭蛋,再或是鹌鹑蛋,不同品种蛋类之间的蛋白质含量差异很小,一般情况下蛋白质含量都在13克/100克左右。其中,鸡蛋的蛋白质含量在12克/100克左右,含量最低;而蛋白质含量最高的蛋是鹅蛋,含量在14克/100克左右。

     从脂肪分析:不同蛋品间稍有差异,鸭蛋中所含脂肪最多,约为14克/100克;鸡蛋相对最低,约为8.8克/100克。

     从矿物质分析:鸡蛋中所含的铁元素不多,只有1.8毫克/100克,与瘦肉中铁元素的含量差不多,而其他蛋的铁含量也几乎都在这个水平。除了火鸡蛋,鸡蛋中所含的锌元素与其他蛋的差距也不大。对于大家很关注的钙含量,鸡蛋、鹅蛋、鸭蛋、鹌鹑蛋这些蛋的钙含量都在60毫克/100克左右,与牛奶中的钙含量比较接近。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二中高级教师黄少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承瑶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