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动物百科:舟蛾是什么蛾?
2020-10-21 08:19: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舟蛾科属于鳞翅目,双孔次亚目,夜蛾总科,广泛分布在除南极、北极以外的地区。

 

     舟蛾幼虫静止时常靠腹足固着,头尾翘起,形如龙舟,故得名舟蛾。舟蛾的成虫一般中等大小,大多褐色或暗灰色,在夜间活动,具趋光性,外表与夜蛾相似。舟蛾的口器不发达,喙柔弱或退化,无下颚须,下唇须中等长,均由三节组成。胸部有浓厚的毛和鳞,许多属背面中央有竖立、纵行的脊形毛簇,少数属(掌舟蛾属)在后骨上有较短的竖立横行毛簇。前翅较长,后翅近三角形,翅的形状、斑纹、翅脉等是分属的主要特征。腹部多粗壮,常伸过后翅臀角,有些种类基部背面具毛簇或末端具长毛簇。成虫的寿命也依种类、性别及其他条件不同而异,一般雌蛾较雄蛾寿命长。

     舟蛾科是鳞翅目昆虫中种类较多的一大类群,常见的有龙眼蚁舟蛾、杨二尾舟蛾、黑蕊尾舟蛾、圆掌舟蛾、杨扇舟蛾、草节舟蛾等。

     舟蛾均为植食性,寄主几乎全部是树木,是重要的林业害虫,少数危害禾本科及农作物,如玉米、高粱和水稻等。

      圆掌舟蛾和柳扇舟蛾是很常见的杨柳树害虫;龙眼蚁舟蛾是龙眼树上的常见害虫;杨二尾舟蛾老熟幼虫(幼虫末龄期的最后阶段,临近化蛹)有咬破树皮做巢的习性,当电线杆或电缆靠近杨树时会被咬破,受雨水的侵蚀会造成事故;此外,南北各地的杨扇舟蛾是杨树大害虫,盛发时,树叶常被吃光。

     舟蛾虽不及一些蝗虫、松毛虫等农林重大害虫来势汹汹,但是如果不做好防护措施,一旦危害发生也会造成很大的损失。我们需要不断认识舟蛾,并逐步摸清其生物学特性,维持环境的和谐。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二中高级教师黄少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卉雯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