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灭蚊灯值不值得买?这篇文章告诉你
2020-07-27 14:57: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几年,灭蚊灯逐渐成为夏日灭蚊产品中的利器。目前较为常见的灭蚊灯主要是紫外线灭蚊灯,它使用的是UV光谱中的长波紫外线,而灭蚊灯之所以能够灭蚊,是利用了蚊虫的一大特殊生活习性——趋光性。

      大多数昆虫的视网膜对长波紫外线非常敏感,如果长波紫外线的波长范围正好处于315至400纳米之间,就能吸引大量的蚊虫。灭蚊灯正是试图利用这一点,通过释放光束和其他化学物质引诱蚊虫。理想情况下,当蚊虫看到灭蚊灯发出的灯光后,会不断向光源靠近,随后会被灭蚊灯的扇叶气流吸入灯内,并且灯内的负压装置会释放高压电流,从而将蚊虫消灭。

      由于使用方便,无明显气味,灭蚊灯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但研究证实,灭蚊灯的灭蚊效果并不理想。在一些灭蚊灯消灭的昆虫中,只有极少数是蚊子,并且其中包括一大部分不吸血的雄蚊。

      灭蚊灯的工作主要围绕吸引蚊子、捕捉蚊子、消灭蚊子三个方面展开,后两点较好实现,但高效地引诱蚊子却较为困难。光可分为可见光、远红外光、紫外光等,紫外线灭蚊灯的核心原理就是要有合适波长的光。蚊子虽然具有一定的趋光性,但不同蚊子对不同波长光的敏感性不同,因此只有同一种波长光的驱蚊灯很难吸引所有类型的蚊子,这就使得灭蚊灯的灭蚊效果有限。另外,由于紫外线灭蚊灯必须在没有任何光线的环境下才能吸引蚊子,而通常室内会有其他光线干扰,因此也会影响灭蚊灯的引诱效果。

      长期使用灭蚊灯对我们的身体也会产生一定的危害。被灭蚊灯发出的紫外线长时间照射,会导致皮肤变黑、变粗糙以及产生其他潜在伤害等,因此如有特殊需求,要慎重使用紫外线灭蚊灯。

      科学研究表明,有几类人群特别容易招蚊子:一是新陈代谢较快的人;二是呼吸频率较快的人;三是出汗较多的人;四是肥胖人群;五是爱化浓妆的人;六是爱喝酒、吃肉的人;七是穿深色衣服的人;八是不常洗澡的人。因此,要想在夏日避免蚊子叮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更为重要。

      除使用紫外线灭蚊灯,我们还可以采用其他的防蚊方法,如安装防蚊纱窗或蚊帐,使用蚊香、灭蚊片、驱蚊水等驱蚊产品。此外还应注意,在蚊子较多的时候,如傍晚,要少在绿色植物较多的凉亭、绿化带以及水池、湖泊等容易滋生蚊子的地方停留。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一级教师胡晓艳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 郭童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