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奇特的地貌——雅丹地貌
2020-05-27 08:54: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雅丹地貌是一个地理学名词,它是干燥地区由风沙刻蚀出来的,主要是由连片的风蚀丘、台组成的特殊地貌。这种地貌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大自然神奇的塑造力,有的看起来似人,有的像动物,有的酷似古城堡、庙宇……千奇百态,具有很高的观赏性。

      如此奇特的雅丹地貌是怎样形成的呢?

      干旱区的湖泊在形成过程中往往伴随着一系列水进水退的过程,因而发育了上下叠加的泥岩层和沙土层。在长期的地质风化作用下,风和流水可以带走疏松的沙土层,但对坚硬的泥岩层却作用有限。紧致的泥岩层并不是坚不可摧的,荒漠区变化剧烈的温差所产生的胀缩效应能够让坚硬的泥岩层发生崩裂,暴露出来的沙土层被水和风带走,逐渐演变为凹槽状。再加上雨雪水的冲刷作用使得崩裂的裂隙加宽扩大,大风对裂隙不断进行剥蚀,沙土层慢慢形成风蚀沟谷和洼地,被留下来的坚硬的岩石则形成孤岛状的、大小不一的长条形土墩。

所以,要形成雅丹地貌需要两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一是发育雅丹地貌的地质基础,即湖相沉积地层;二是外力侵蚀,即荒漠中强大的定向风的吹蚀作用和流水的侵蚀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广袤戈壁中的沙层逐渐被搬运走,留下一片片土堆,就慢慢形成了这种奇特的地貌。

      不同的岩层和地势形成的雅丹地貌形状各异,根据形成条件可以将其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以风力侵蚀为主形成的雅丹地貌,我国的孔雀河以南至楼兰遗址一带便是这种类型。一种是以水流侵蚀为主行成的雅丹地貌,如三垄沙雅丹。还有一种是在风和水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雅丹地貌,如我国著名的白龙堆雅丹、龙城雅丹。

      我国的雅丹地貌主要分布于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疏勒河中下游和新疆罗布泊周围,其中以塔里木盆地的罗布泊西北楼兰附近区域最为典型。漫长的时间铸就了奇特的雅丹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

      本文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一级教师王和意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艳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