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神奇的矿物颜料
2020-05-10 09:06: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们的生活充满了色彩,而颜料就是呈现色彩的媒介。如今,我们凭借着发达的化学工业,调配出了绚丽多彩的颜色,生产出了各式各样的颜料。但是如果我们把时间回溯至几百年甚至数千年前,那时的人们是怎样呈现色彩的呢?这就不得不说一说那些美丽的矿物颜料了。

      一、青金石

      “青金石色相如天,或复金屑散乱,光辉灿灿,若众星之丽于天也。”这是中国近现代地质学奠基人章鸿钊在《石雅》中对青金石的赞美之词。意思是说,青金石的蓝就好像天空的颜色一般,其中掺杂着点点金色,如天上的星星一样灿烂美丽。

      青金石是一种铝硅酸盐化合物,其中晶体基本由铝原子、硅原子和氧原子构成,同时还包含硫成分。青金石研磨成粉可作为颜料使用,令我们赞叹不已的敦煌壁画,就由青金石作为颜料之一绘制而成。

      二、雄黄、雌黄

      看过《白蛇传》一书的人一定知道雄黄。雄黄常常与雌黄共生。雄黄和雌黄都可以用来作画,但有趣的是,雌黄却有一个附加功能,那就是褪色作用,类似于现代的“涂改液”。古代造纸时为了防蛀,常用黄柏染纸,因此这些纸张微微泛黄。当人们写了错字,就用颜色与黄纸接近的雌黄涂抹掩盖,然后重新书写。“信口雌黄”这个成语,原为“口中雌黄”,就是引用了雌黄的这种特性,比喻有的人不顾事实,随口乱说。

      三、朱砂

      朱砂,被称为红色之王,作为颜料已有悠久的历史。古代儿童入学时参加开笔礼,其中有道程序叫作“朱砂启智”,就是用朱砂在学童的眉心处点一个红点,意为开启智慧。殷墟中发现的“涂朱甲骨”就是用朱砂磨成的粉末涂嵌在刻痕中,以凸显文字。

      青金石、雄黄、雌黄、朱砂,这些矿物都蕴含着美丽的颜色。人类在大自然中发现了这些矿物,并赋予其新的生命,使其在人类的历史文化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本文由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中学一级教师 牟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鲁聃玉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