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云龙: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漾濞槭首次开花
2020-03-29 16:11: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3月29日电(记者丁怡全)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近日,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漕涧镇志本山近地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漾濞槭首次开花。这标志着漾濞槭在漕涧镇志本山的近地保护取得初步成功。

      据了解,漾濞槭原产于云南大理苍山西面的漾濞山谷,隶属于槭树科的枫属植物,漾濞槭刚被发现时野外成年个体仅5株,被列入云南省20个优先拯救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对漾濞槭进行了系统调查,目前发现该物种12个分布点共577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保育与驯化生物学研究组于2008年开始和漕涧林场合作,2013年在漕涧镇志本山建立了“云南滇西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近地—迁地保护试验示范研究基地”,2013年、2014年分两批向该基地定植了漾濞槭种苗,共计200株。

      2013年至2019年间,研究人员对这两批幼苗进行了持续监测,2019年的生长数据显示,两批幼苗尚存21株,平均株高2.05米,平均基径4.2厘米,最高的一株4.27米。

      据介绍,漕涧镇志本山海拔稍高于漾濞槭自然分布区域,气温相较于原生境偏低。漾濞槭在志本山研究基地顺利开花,表明该种群对当地具有一定的适应性,可以在海拔稍高的地区生存、繁殖,为漾濞槭或其他物种开展迁地及近地保护提供了经验,对其他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近地保护具有指导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艳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扬州:瘦西湖春意浓
江苏扬州:瘦西湖春意浓
鸟瞰春耕
鸟瞰春耕
武汉天河机场为复航开展消杀作业
武汉天河机场为复航开展消杀作业
清明时节粿飘香
清明时节粿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