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珍爱牙齿 日子才有滋有味
2020-01-25 14:36:46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过年,意味着团圆,也意味着美食相伴。家人朋友聚在一起,开心之余,也免不了放纵口腹之欲。零食不断、顿顿大餐、胡吃海塞、熬夜去嗨……

      这些行为不仅会长胖,还可能会直接伤害牙齿,影响口腔健康。

      为啥过年期间易发口腔疾病

      过年期间,大多数人的日常就是走亲访友,频繁吃喝。还有的人喜欢和朋友聚会,甚至熬夜去嗨……不规律的饮食和作息,都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与此同时,口腔卫生也很难保证。

      平时生活规律的时候,偶尔做不好口腔卫生一般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是,如果身体抵抗力已经下降或正处在下降期,每一次的口腔卫生清洁不到位,都可能引发口腔疾病。

      过年期间,最常见的口腔疾病就是牙龈肿痛、智齿冠周炎等疾病,牙龈出血、口腔异味、牙疼等小毛病也会趁机作乱。

      如果连续几日都不注意及时清洁口腔,停留在口中的食物残渣还会增加口腔内酸性环境的时间,对牙齿造成侵蚀,使得牙齿患龋病的风险增大。

      日常保持口腔卫生可护口腔平安过年

      如何让口腔安全过年?最好的对抗策略,就是饮食生活保持规律。

      可是过年的时候,谁不想多放松一点,和朋友多把酒言欢一会呢?那就要采取第二个措施了——保持口腔卫生。

      保持口腔卫生的基础大家都知道,第一步就是要用含氟牙膏刷牙,至少每天两次,而且一定要面面俱到,刷干净牙齿外侧、内侧和咬合面,不落下每个角落。

      刷完牙,第二步就是清洁牙刷刷不到的地方——牙缝,缝隙清洁不到位,很容易引起牙龈发炎和龋齿。

      清洁牙缝,推荐使用牙线。有人说,牙签行不行呢?不行。因为牙签的主要作用是剔除牙里塞进去的东西,并不能进入到牙缝里进行清洁。

      还有人担心,经常用牙线会让牙缝变大。的确会有这样的可能,因为无论是牙刷还是牙线等洁牙工具的使用,清洁过程中都会对牙齿本身有一定的磨损。

      但是,牙线是一缕缕的丝线,慢慢地将牙线滑入牙缝时,会变得很扁、很薄,正确使用,磨损就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果不用牙线,牙缝里藏污纳垢,牙龈会发炎,容易罹患牙周病,那损失可就大了。

      所以,综合考虑后,仍然建议每餐后都用牙线清洁牙缝。牙齿比较稀疏的中老年人也可以使用牙缝刷。

      只有日常坚持彻底清洁牙齿,保持口腔卫生,才能在零食不断,或偶尔熬夜不刷牙的时候,不让细菌轻易入侵引发疾病。当然,之后还是要尽快地彻底清洁牙齿,帮助口腔恢复洁净。

      瓜子、坚果、骨头不能用牙硬嗑

      过年期间,家里的常备零食就是瓜子、坚果、糖。

      软、黏、甜的糖就不必说了,大家都知道对牙不好,过年期间也尽量少吃糖,吃完注意及时漱口、刷牙。

      关于“瓜子牙”的传说,许多人都将信将疑。很遗憾,这是真的。

      如果嗑瓜子嗑得特别多,真的可能让门牙缝变大,或导致牙上出现小豁口。

      而且人类的牙齿可不像鼠类的牙齿,会一直生长,而是不可再生资源,长成后就不再生长了,磨损的牙齿没有自然修复的能力和机会。所以,无论是过年期间还是日常,都要注意适度嗑瓜子,以免过度用牙造成损伤。

      坚果的皮,比瓜子皮还硬,就更不建议用牙咬了。现在许多坚果是开口的,但也偶尔会有没开口的坚果混在里面。无论杏仁、核桃还是小小的开心果,都不要小瞧,硬咬都可能会把牙咬崩或是造成牙隐裂。没开口的坚果可以用专用工具夹开,如果实在不行就扔掉吧,它们都没有你的牙齿宝贵。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饭菜里的骨头。春节期间肉菜较多,尽量细嚼慢咽,不啃硬骨头,以免在硬碰硬时伤了牙。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牙隐裂,许多人是在咬硬东西时造成了牙隐裂,但因为裂纹不明显而被忽略,没有及时处理,后期一直牙疼才在检查中发现,但已经延误了治疗,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牙齿劈裂、折断,不能吃饭,甚至失去牙齿。因此,建议成年人每年、儿童老人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如果你还没有这些爱牙护牙习惯,不妨现在就立一个小目标——

      在新一年里坚持认真刷牙、坚持使用牙线、坚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护理,珍惜每一颗牙齿,做一个牙好品味才更好的爱牙达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预防科副主任医师 刘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丫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