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醋虽好,切莫贪杯呀
2020-01-22 08:43: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你喜欢醋吗?

      醋的酿造工艺可追溯至我国北魏时期,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就对醋有系统而详细的记载了。在贵州省赤水市一带,至今流传着一种传统古法制醋工艺——赤水晒醋。这种传统工艺始于明朝万历年间,采用固体发酵繁殖产生天然醋酸菌,醋醅和成品醋都经较长时间的日光曝晒而成,因此称为晒醋。

      那么,做出来的醋究竟有什么用呢?

      吃

      此“吃醋”非彼“吃醋”,醋在中国人的餐桌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醋溜白菜、西湖醋鱼、糖醋排骨……用醋调味的美食还有很多,许多佳肴都离不开它的点缀。同时,醋也是饺子的最佳“伴侣”,在中国人的年夜饭里,它与饺子一同“蘸”出独有的年味。

      醋虽好,但绝非万能

      1.醋防流感?

      一些医学书籍仍把“食醋熏蒸法”作为空气消毒的方法,事实上,在密闭空气中若长时间地熏醋,往往会引起呼吸困难,还有可能出现恶心等症状。熏醋会刺激呼吸道黏膜,对敏感的婴儿、儿童、老人及有哮喘病史的人而言,很可能诱发呼吸系统疾病,所以,并不建议在密闭空间中熏醋,最直接的方法为开窗通风。

      2.醋能软化血管?

      食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作为调味料合理摄入适量食醋能够起到开胃、消食等作用。但摄入的醋酸不会溶解血液中的物质,没有实验证明喝醋能起到降低血脂和软化血管的作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教授洪昭光曾在媒体采访中介绍,动脉硬化斑块最主要的问题并不是钙化。动脉硬化斑块分为硬斑块和软斑块,钙化的硬斑块并不危险,而主要成分为脂肪的软斑块很容易破裂,造成血管堵塞。另外,喝下的醋也不会溶解血液中的脂肪。醋酸在小肠中就会被碱性消化液中和,能够吸收进血液的醋酸非常有限,而且很快就会被血液的稳定系统清理掉,故而醋酸不会改变血液的酸碱度,也不能软化血管。

      直接喝醋不仅没有益处,相反会带来一些危害。专家认为,由于醋酸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喝醋时与醋接触到的口腔、食道和肠胃都会受到刺激。胃溃疡患者空腹喝醋会刺激娇嫩的胃黏膜,腐蚀溃疡,造成剧烈的疼痛。

      有几类人不宜吃醋

      1.对醋过敏者及低血压者

      食醋会导致这类人身体出现过敏而发生皮疹、瘙痒、水肿、哮喘等症状。患低血压的病人食醋会导致血压降低而出现头痛头昏、全身疲软等不良反应。

      2.胃溃疡和胃酸过多患者

      醋不仅会腐蚀患者的胃肠黏膜而加重溃疡病的发展,而且醋本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从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导致溃疡加重。

      3.骨折的老年人

      醋由于能软化骨骼和脱钙,破坏钙元素在人体内的动态平衡,会促发和加重骨质疏松症,使受伤肢体酸软、疼痛加剧,骨折迟迟不能愈合。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芮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