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小摩擦力 蕴含大学问
2019-10-13 09:54: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摩擦力”这个词,而摩擦力也是一种很常见的力,是指两个相互接触的物体,当它们相对运动时,在接触面上会产生一种阻碍相对运动的力,这种力就是摩擦力。

     可不要小看这小小的摩擦力,若没有摩擦力,人类将寸步难行。人之所以能行走,是因为脚与地面之间存在着摩擦力,去掉摩擦力后,人们甚至难以站稳。因此,研究摩擦现象是一门大学问,有一门专门的学科——摩擦学。

     摩擦学是一门研究摩擦、磨损和润滑的科学,在机械、能源、电子等领域具有核心地位。生活中的摩擦学无处不在。从人类文明历程来看,钻木取火使人类走向了文明,车轮用滚动摩擦代替滑动摩擦,解放了人类的生产力。到后来,与摩擦学密切相关的轴承的发明催生出现代工业文明。如今,摩擦学正越来越广泛地运用于各个领域,从航空航天到交通运输、桥梁工程,再到海洋深潜、地球深部探测,世界上几乎所有超级工程的背后都有摩擦学的贡献。

     而另一方面,摩擦能消耗掉全世界约30%的一次能源(即天然能源),磨损可致使约60%的机器零部件失效,且50%以上的机械装备恶性事故也源于润滑失效或过度磨损。所以,这些现象都让摩擦学备受重视。

     如今,随着摩擦学研究的不断深入,特别是纳米摩擦学、生物摩擦学、绿色润滑、智能润滑和超滑的出现,也为摩擦学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承瑶
相关新闻
  • 没有摩擦力的世界
    麻省理工K12教程 没有摩擦力的世界
    2017-09-21 17:07:54
  • 摩擦力 应如何擦拭车面的灰尘?
    当汽车表面满是灰尘的时候,直接用毛巾擦拭,这和用砂纸直接擦车的效果差不多。因为灰尘就是微小颗粒,而且这些颗粒的硬度还很大。在毛巾擦拭汽车时,灰尘被挤压在毛巾和汽车表面之间,随着毛巾的运动而在汽车表面摩擦。
    2015-11-23 16:59: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