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名科学家分享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9-10-09 09:02:29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诺贝尔官方网站最新消息,北京时间10月8日17时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花落”美国科学家詹姆斯·皮布尔斯,以及两位瑞士科学家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以表彰他们在天体物理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其中,詹姆斯·皮布尔斯因“在物理宇宙学领域的理论发现”获得900万克朗(约合人民币650万元)奖金的一半;而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则因“发现一颗围绕类太阳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分享了另一半奖金。

      皮布尔斯对拥有数十亿个星系和星系团的宇宙进行了研究,他的宇宙论理论框架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们理解从大爆炸到今天宇宙历史的基础。

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被问及,是否相信外星生命的存在?他回答说:“我认为,其他星球上也许存在被我们称为生命的东西。我希望人类与宇宙有更多互动。但尽管人类不断探索宇宙,目前仍更多地停留在理论层面,需要开展更多实践。”

      马约尔和奎洛兹的发现则开启了天文学领域的一场革命。1995年10月,在法国南部的上普罗旺斯天文台,他们率先宣布,使用定制的仪器发现了一颗系外行星,这是一个与太阳系最大行星木星相当的气态星球。此后在银河系中发现了4000多颗系外行星。

      他们的发现,迫使科学家们修改关于行星起源背后物理过程的理论。随着众多寻找系外行星项目的展开,我们最终可能会找到一个永恒问题的答案,那就是——太阳系外是否还有其他生命。

      今年获奖者的发现,永远改变了我们对宇宙的看法。诺奖官方网站发文强调:“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旨在奖励人们对宇宙结构和历史的新认识。”

      迄今为止,一共颁发过113次诺贝尔物理学奖,共有212名科学家获得过该奖项,其中包含3名女性科学家。这些科学家用自己的智慧、坚持和不懈努力,为我们揭示了宇宙的奥秘,展示了大自然的奇妙。(记者房琳琳 刘霞 实习记者余昊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芦俊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足球——世预赛:中国队胜关岛队
足球——世预赛:中国队胜关岛队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