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趣味丰富的七巧板
2019-08-22 08:31: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提到七巧板,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吧。顾名思义,它是由七块板组成的。虽然构造简单,却可以千变万化,拼成许多图形,例如:三角形、平行四边形、不规则多边形等,也可以把它拼成各种形态,如:桥、房、塔、动物等,甚至可以是一些中、英文字母。简简单单的七块板,在人们的巧手下可以有无穷的变化。

      七巧板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我国先秦的古籍《周髀算经》,其中有正方形切割术,并由之证明了勾股定理,而当时是将大正方形切割成四个同样大小的三角形和一个小正方形。这就是最初的七巧板雏形。到了宋朝,有个叫黄伯思的人,对几何图形很有研究,他发明了一种用6张小桌子组成的“燕几”,用来请客吃饭,根据吃饭人数的不同,桌子可以拼成不同的形状,比如3人拼成三角形,4人拼成四方形,6人拼成六方形……此时的“燕几图”已经和现代的七巧板相差无几了。后来,明朝的戈汕按照“燕几”的原理,又设计出了“蝶翅几”。“蝶翅几”是三角形和梯形的桌子,计六种十三只,用它拼凑而成的图形更为复杂丰富,变化无穷。随着一步步的演进,七巧板这种趣味无限的玩具出现了,它的面世给人们的娱乐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

      如今,我们见到的七巧板是由一个正方形切割成的七块几何平板,其中包括两个大三角、一个中三角、两个小三角、一个正方形和一个平行四边形。虽然看似构造简单、操作易上手,但它的用处却非常多。对于孩子而言,七巧板是连接实物与形态之间的桥梁,能够培养儿童的观察力、想像力,在形状分析及创意逻辑上都有巨大发挥空间;它可以用来帮助孩子学习基本逻辑关系和数学概念,如七巧板可以帮助孩子认识各种几何图形、数字,认识周长和面积的意义;另外,七巧板还可以帮助孩子辨认颜色,引导他们领悟图形的分割与合成,进而增强思考力和观察力。

      曾经有人提出过一个和七巧板有关的数学课题,那就是用七巧板能够拼出多少个不同的凸多边形。凸边形指的是内角和不超过180度的多边形,即四周皆朝外凸的多边形。这个问题的最后结论为七巧板所拼出的凸多边形最多不超过13个,其中凸三角形一种,凸四边形6种,凸五边形2种,凸六边形4种。

      总之,七巧板看似平凡,却有着无限乐趣。它可以作为玩具,为生活增添趣味;也可以作为儿童科普用具,锻炼多方面的能力;另外,蕴藏在七巧板中的数学知识更是趣味无限。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芮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