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球在二十年前就已停止变绿
2019-08-20 08:38:56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科学家发现,全世界的绿色正在逐渐减少。据美国《科学美国人》网站近日报道,全球各地的植物生长都在减缓,一项新研究认为,这一现象与空气中水分的减少有关,而后者是气候变化的结果。

      研究指出,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全球植被范围一直在扩大。然而,约20年前,这一趋势停止了。自那以后,全球超过一半的植被都出现了“褐化”趋势——植物的生长减缓。

      气候记录显示,这一减缓与名为饱和蒸气压亏缺的衡量标准有关,该标准指的是空气中实际水分含量与饱和时水分含量之间的差值。高差值有时被称为大气干旱。

      作者称,气候模型显示,随着全球变暖,饱和蒸气压亏缺的情况可能会继续加剧,这种模式“可能会对植物产生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当然,这并不是说地球上每一个角落都在失去植被。最近的一些研究显示,随着气候变暖,北极部分地区正在“绿化”。有些地区的植物生长也在增强。但在全球范围内,平均而言,这一趋势正在走下坡路。

      这种减缓和衰退挑战了气候变化怀疑论者经常提出的观点——植物在二氧化碳(CO2)浓度升高的情况下生长将更快,该观点旨在淡化全球变暖的影响。

      针对上述观点,气候科学家解释称,CO2浓度升高的确对植物有益,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如此。但这只是其中的一项因素,植物还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其他影响,包括气温上升、天气类型变化、水供应量变化等等。总体而言,对于包括农作物在内的世界大部分植被来说,气候变化构成了净负面影响。而新研究似乎表明,这些后果已经显现。

      反过来,植物生长放缓也可能影响气候变化的速度。森林和其他植被是重要的碳汇途径,它们将CO2从大气中吸走并存储起来,植物生长放缓则意味着碳存储减少。

      新研究指出,像CO2一样,大气湿度只是未来可能影响全球植被的众多因素之一。但鉴于干旱趋势在过去20年里似乎产生了特别重大的影响,研究作者建议“在评估未来的碳循环反应时必须审慎地加以研究”。(记者刘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童植
相关新闻
  • NASA将首次在太空测试“绿色燃料”
    在GPIM工作的基础上,洛克达因公司正在改进一系列其他推进系统,以利用这种高性能绿色推进剂。
    2019-06-19 07:00:21
  • 看绿色的东西真的能保护视力吗?
    电子产品给我们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有一件事也让很多人头疼。因为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会使我们眼睛产生疲劳,造成眼睛近视。而生活中我们都知道,写字看书一段时间后,要看看远处的绿色植物来保护视力。
    2019-07-14 08:10:28
  • “城市矿山”的绿色开发之路
    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加速产生了大量电子垃圾,若不进行有效处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2019-08-16 09:17: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