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最大的平原——东北平原
2019-08-18 11:34: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东北平原地处我国的东北部,位于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和长白山脉之间,地跨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四个省区,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平原。

      东北平原主要包含松嫩平原、辽河平原、三江平原三部分,山环水绕,沃野千里。它的形成主要受河流的冲击作用影响。其中,松嫩平原是受松花江和嫩江的冲击而形成,是东北平原最大的组成部分;辽河平原受辽河冲击而形成,辽河中含有丰富的沉积物,使平原不断向辽东湾方向延伸;三江平原受黑龙江、松花江和乌苏里江的冲击而形成。

      东北平原位于东亚季风的最北端,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季温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大陆性气候由东向西渐强。东北地区冬季积雪严重,第二年春天积雪融化,雪水便成为春种的稳定水源,而夏季的日照时间较长,也有利于东北平原上的农作物生长。近年来,随着气候条件的变化和种植技术的提高,种植带也在不断地向北推进。为了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及品质,东北平原地区不断增加种植生育期更长的晚熟品种的农作物,粮食产量不断增长,已经逐渐成为了我国的“粮仓”。

      除气候外,东北平原地区特有的土地也保证了当地的农作物产量。东北地区有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黑土地。黑土地之所以“黑”,就在于它覆盖着一层黑色的腐殖质,这种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土质疏松,最适宜耕作。全球共有三片黑土地,分别是乌克兰第聂伯河畔、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和我国东北平原。黑土地的形成过程非常缓慢,在自然条件下,1厘米厚的黑土地要经过200至400年才可以形成,因此,黑土地资源是极其珍贵的。

      不同区域的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的影响因素复杂多样,不可否认,东北平原作为我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当地优越的气候及土壤环境对其有着重要影响。如今,以肥沃黑土地著称的东北平原,正不断创新生产方式谋求转型升级。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