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知道藜麦是什么吗?你吃过吗?
2019-08-16 08:44: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藜麦属于藜科植物,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高原地区,已有大约5000至7000年的种植历史,是古印加民族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研究认为,藜麦是唯一一种单体植物即可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求的食物,因而正式推荐藜麦为最适宜人类的完美“全营养食品”和全球10大健康营养食品之一。

     藜麦是全谷全营养完全蛋白碱性食物,在严格意义上不属于谷类,但也可以作为主食,和其他常见主食相比,其钙和蛋白质含量更高,蛋白质含量平均为16%,最高可达22%,可以说它是蛋白质堪比肉类的植物。

     藜麦被誉为粮食之母、素食之王,其营养特性超越目前所有原生五粮。藜麦中含多种氨基酸,尤其富含植物中缺乏的赖氨酸,且赖氨酸含量是小麦、玉米的两倍以上。藜麦的膳食纤维含量为7%,不含麸质,胆固醇为0,低脂、低热量、低糖,更易于人体吸收。另外,藜麦还富含酚类、黄酮类、皂苷类、胆碱及植物甾醇等植物活性物质。

     正因为如此,藜麦被国际营养学家们称为丢失的远古“营养黄金”“超级谷物”“未来食品”,还是未来最具潜力的农作物之一。大量种植藜麦,不仅可以减少养殖业的物资投入、环境污染等问题,还有利于解决粮食供给不足与耕地有限、人类营养需求与环境污染等冲突,并且有望解决食品安全、食品营养、消除贫困等世界难题。

      成熟的藜麦五彩缤纷,几乎覆盖了从白到黑的所有色谱,而其颜色不同口感也不一样。煮熟的藜麦除了有坚果和谷物淡淡的清香外,并没有其他特殊香味,口感比较松散、润滑。更令人们欣喜的是,跟藜麦有关的吃法也非常多样,“可调度”特别高。它不仅可以混合其他谷物一起食用,搭配其他食材制作特色菜肴,还可以作为餐前开胃小吃、甜点、每日饮品等。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承瑶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