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建筑中不可替代的混凝土
2019-06-19 10:57: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买房时,有时会看到房屋结构说明中的砼(tóng)结构,却不知道砼结构是什么样的,其实砼结构就是混凝土结构。写字楼、住宅楼、高架桥等建筑设施的修建都离不开混凝土,可是你真的了解混凝土吗?

      混凝土是指胶结材料(如水泥)、水、细集料、粗集料以及必要时掺入化学外加剂与矿物掺和料,按一定比例配合,通过搅拌、成型的一种人工混合物。其刚拌制时呈现出的塑性状态拌和物,称为新拌混凝土或未凝固混凝土,在一定条件下随时间推移逐渐硬化成具有强度和其他性能的块体,则称为硬化混凝土。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混凝土是由多种材料混合制作而成。在混凝土中,石子和砂起骨架作用,称为骨料,石子为“粗骨料”,砂为“细骨料”。水泥加水后,形成水泥浆,包裹在骨料表面并填满骨料间的空隙,作为骨料之间的滑润材料,使混凝土混合物具有适于施工的和易性。和易性是指新拌水泥混凝土易于各工序施工操作(搅拌、运输、浇注、捣实等)并能获得质量均匀、成型密实的性能,其含义包含流动性、粘聚性及保水性。此外,为了使混凝土具有某些特性或降低成本,有时还会加入化学外加剂或一些磨细的矿物混合材料。

      混凝土在工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具有很多其他材料不具备的优点:易于就地取材;耐久性好;抗震性能好;可塑性好;耐火性好。当然,混凝土也存在不少缺点。自重大,构件的运输和安装比较困难;抗拉强度低,抗裂性能差;硬化前需要有较长时间的养护期。

      随着建筑工艺的发展,现在的混凝土已不足以满足一些特殊的工程的需要,于是,人们将混凝土科学与其他学科相结合,研究出了更多种新型混凝土。例如,智能混凝土就是在混凝土原有的组分基础上复合智能型组分,使混凝土具有自感知和记忆、自适应、自修复特性的多功能材料。根据这些特性可以有效地预报混凝土材料内部的损伤,满足结构自我安全检测需要,防止混凝土结构潜在脆性破坏,并能根据检测结果自动进行修复,显著提高混凝土结构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与生态环境协调,混凝土也在不断朝着生态环保方向发展。采用特殊工艺制造出来的具有特殊结构与表面特性的生态混凝土,在强度和耐久性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环境负荷,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们对混凝土材料生态化的迫切需求。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童植
相关新闻
  • 中国科学家研发高韧性混凝土 可弯曲拉伸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徐世烺教授团队研发出一种高韧性纤维混凝土材料,具有高韧、控裂、耐久的特性,拉伸变形能力可高达普通混凝土的800倍。这项成果于8日获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2019-01-10 07:00:06
  • 堆石混凝土——可节省70%水泥的新技术
    混凝土是指用石灰与砂子、砂砾和小石头混合制成的建筑材料。在混凝土里加水后,它就会变成黏稠的半流体,并慢慢凝固成坚硬的固体。混凝土具有便宜、耐用、耐压、耐水、耐火、可塑等多种优点。
    2018-09-26 08:12: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