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夏日水果系列——枇杷
2019-06-15 08:48: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枇杷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枇杷与大部分果树不同,在秋天或初冬开花,果子在春天至初夏成熟,比其他水果都早,因此被称为“果木中独备四时之气者”。枇杷之所以能得到如此高的评价,不仅仅因为它黄澄澄的果实,枇杷的根、叶、花也有诸多用途,可以说全身都是宝。

 

 

      先说枇杷果,它是当仁不让的果中珍品。成熟后的枇杷,色泽鲜艳,味道甜美,营养丰富,含有各种果糖、葡萄糖、钾、磷、铁、钙以及维生素A、B、C等,其胡萝卜素含量在各类水果中名列前茅。中医认为,枇杷果实有润肺、止咳、止渴的功效。枇杷果实以个头大而匀称、呈倒卵形、果皮橙黄、绒毛完整、多汁、皮薄肉厚、无青果者为佳。在各种中医医学典籍中,都有关于枇杷药效的记载:《食经》中说它“下气,止哕呕逆”;《日华子本草》认为枇杷能“治肺气,润五脏,下气,止呕逆”。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枇杷果所含的胡萝卜素和磷元素的含量都高于柑桔、菠萝和荔枝。枇杷果实中所含的有机酸能温和地刺激消化液分泌,有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调节代谢、止渴消暑的作用。生活中,人们在食用枇杷时,除了鲜吃以外,还会把枇杷肉制成糖水罐头,或者用枇杷酿酒。

      虽然枇杷果实味道极佳,但食用时仍然有一些注意事项。首先,枇杷核和枇杷皮都不宜食用。枇杷核有毒,若是不小心咬碎了,应及时吐出,并用清水漱口;枇杷皮较厚且表面带有绒毛,直接食用不仅口感不好,还容易对咽喉造成一定的刺激。其次,枇杷不宜空腹食用和多食用。空腹食用会刺激胃酸分泌,容易使体内的胃酸含量增多,引起身体不适;同时,过量食用枇杷容易使肠胃受凉,引起肠胃不适,出现腹痛腹泻等情况。糖尿病患者和脾虚泄泻者也应忌食枇杷。

      川贝枇杷膏是很多人熟悉的中成药 ,然而这里的枇杷指的并不是枇杷的果实,而是它的叶子。枇杷叶全年均可采收,其味苦,性微寒,归肺、胃经,具有清降肺气的功效,可治疗肺热咳嗽,气逆喘急。以大块枇杷叶晒干入药制成的枇杷膏,有清肺胃热、降气化痰的功用。

      此外,枇杷的根和花也都能入药。传统中医认为枇杷根味苦,性平,有止咳、下乳、止痛等功效。枇杷花味淡,性平,归肺经,具有疏风止咳、通鼻窍之功效。

      如此看来,枇杷还真是“宝藏”水果呢!既能满足人们的口腹之欲,又对身体大有裨益。不妨抓住枇杷新鲜上市的机会,好好品尝一下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