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去非洲还可以看企鹅?它们不怕热么?
2019-06-15 08:43: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企鹅是一种非常可爱的动物,一面黑色一面白色的“服装”、古怪的行进步伐、比小鸭子更清脆的“嘎嘎”叫声,为它们吸引了一大波粉丝。但是,人们总觉得企鹅不像大熊猫、羊驼、甚至虎豹一样可以轻易看到,很多人从小在学字的时候就知道“企鹅在南极生活”,然而企鹅真的只能生活在南极吗?

 

 

      如果有人告诉你非洲大陆上也有企鹅,你一定认为是在开玩笑。事实上,在炎热的南非开普敦有一个“企鹅岛”,在那里铺满鹅卵石的沙滩上,栖息着一群企鹅。

      非洲企鹅是受国际贸易保护公约保护物种。其个头中等,头部呈黑色,有一条白色宽带从眼后经过耳朵,一直延伸至下颌附近,胸前有一道黑色宽带环绕,如同围着一条黑色围巾。

      非洲企鹅一般分布在非洲的南端海边,人们总觉得企鹅听上去和非洲的炎热天气格格不入,但是这种海鸟经过漫长的时间,适应了这个大陆的天气,其原因有两个——一是这片海域偏冷,二是这里充斥着深水鱼类。比如阿尔哥亚湾盛产的凤尾鱼,是非洲企鹅的主要食物,占据它们日常饮食的90%以上。为了适应非洲的天气,它们甚至还生出了美丽的“眼影”,在眼睛上方有一些粉红色区域,是能起到调节体温作用的腺体,若体温上升,体内会有较多血液流经腺体,眼睛上方也会更红。

      非洲企鹅还有许多有意思的别名,名字也颇有来源。比如“黑脚企鹅”的名称是源于它们的脚丫颜色。它们的学名为斑嘴企鹅,这名字源于其喙的前端的一圈白色圆环。还有受人喜爱的一个名字是公驴企鹅,这是人们的戏称,因为它们的叫声和南极企鹅不一样,反而是一种类似于驴子的叫声。人们除了喜欢非洲企鹅的叫声以外,还喜欢它们温顺的性情和独特的体型,它们体型肥壮而腿又很短,在陆地上走起来摇摇摆摆,憨态可掬,令人捧腹。

      然而,企鹅的一夫一妻制、海鸟天敌的侵袭、栖息地近海食物的短缺、人类活动的过度开发……这些都曾导致非洲企鹅数量锐减,那时,企鹅的数量从几百万对一下子骤降到两万五千多对。面对如此情况,2010年人们将非洲企鹅列入濒危物种,是《非洲-欧亚大陆迁徙水鸟保护协定》的列名物种之一,又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内被列为易危物种。

      多年来,当地居民、政府和动物保护组织一直采取多种措施对非洲企鹅加以保护,逐渐形成斯托尼波因特非洲企鹅保护区。如今,保护区内已经有3600多只非洲企鹅居住。且这个保护区已经对外开放,企鹅的粉丝们可以不去南极就能一睹这种憨态可掬的小动物了。

      也许有一天,世界更多的地方能见到它们可爱的身影,正如我们的国宝大熊猫一样,可以迎来再一次回归自然的那一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一堂禁毒课
上一堂禁毒课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