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苦味儿咖”食物——黑巧克力
2019-06-08 07:23: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巧克力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很多喜欢甜食的人都喜欢吃它。可是你知道吗,不是所有巧克力都是甜的。巧克力家族中就有一位苦味成员——黑巧克力。它虽然口感偏苦,但对人体有诸多益处。

 

 

      我们常常提到的黑巧克力,一般指可可固形物含量介于70%到99%之间、乳脂含量少于12%的巧克力,它的硬度较大,味苦。这是由于巧克力的主要原料生可可中富含苦味的黄烷醇,而黑巧克力中可可含量更高,则苦味更重。黄烷醇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能帮助人们降低胰岛素抵抗、调节体重。除此之外,黑巧克力有益于心脏和血液循环,也有助于降血压和促进食物中糖的代谢。葡萄牙研究者曾对30名健康人分为两组进行研究,15名参与者食用可可含量为55%的巧克力,另外15名参与者食用可可含量为90%的巧克力,连续30天后,发现高可可含量组的血压改善更为明显。如果家里有血压偏高的患者,不妨每日食用一两块黑巧克力加以改善。

      其实,苦味食物中大多富含各种甙类、萜类物质和多酚类物质,这也是黑巧克力出现苦味的原因。黑巧克力中含有的多酚是存在于可可豆中的天然成分,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它可以抑制血液中的杂质,还可以延长人体内其他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维生素C的作用时间,促进血管舒张,是一种具有潜在促进健康作用的化合物。

      黑巧克力对于正在减肥的人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宝贝”。与牛奶巧克力、白巧克力相比,黑巧克力虽然在口感上与其存在着巨大差距,但健康程度上却甩前两者几条街,黑巧克力的脂肪含量要低于牛奶巧克力,而且黑巧克力所含的盐分少、糖分多。在减肥期间如果嘴馋,可以偶尔吃一小块黑巧克力,不但可以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还可以促进消化,除此之外,黑巧克力可以有效地控制我们想吃东西的欲望,实现减肥效果。

      除了降压和减肥这两种常见的用途外,黑巧克力还有一些很少有人知道的好处:食用黑巧克力能提高跑步能力。因为其中的可可豆富含儿茶素,该物质能像一氧化氮一样扩张血管,增加肌肉供氧量,提高氧气的使用率,从而增强体能;黑巧克力可以治疗腹泻,因为黑巧克力摄入能够显著减慢肠道蠕动速度,因此黑巧克力可成为腹泻药物的一种替代;黑巧克力可以增进脑力。黑巧克力对大脑的刺激主要发生在视觉皮层,它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完成对物体的识别和视觉跟踪。

      由此看来,黑巧克力可谓是益处多多,不过,食用黑巧克力也有一些注意事项。第一,怀孕前三个月是绝对不能吃的,六个月以后可以适当摄入50%左右可可脂含量的黑巧克力;第二,患糖尿病的人不要食用,黑巧克力不是无糖食品,糖尿病患者应“敬而远之”;第三,血小板过少、伤口不易愈合的人也不应多吃,因为黑巧克力有降低血小板凝固的作用;第四,胆结石的患者不应经常食用;第五,12岁以下的儿童也不宜多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轮滑运动进校园
轮滑运动进校园
油菜花海醉游人
油菜花海醉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