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纸飞机怎么折才能飞得更远?
2019-03-26 09:05: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纸飞机是一种常见的DIY折纸玩具,一张纸片,不同的折法,就有不一样的乐趣。纸飞机看似制作简单,然而,它的飞行原理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样简单。纸飞机的飞行过程比较复杂,会受到空气阻力与空气密度、空气湿度、出手时的速度以及抛射体本身的大小等因素影响,是数学、物理、手工等多种技能的集中体现。

     纸飞机的材质是影响飞行的一个重要因素。表面粗糙的纸张与空气摩擦阻力大,同时太重的纸张所需浮力也更大,因此,这些纸张制作的纸飞机都飞不远。所以光滑的、质感较好的纸张制作的纸飞机飞行效果更好,如常用的打印纸或广告纸页。

     不同折法也会影响纸飞机飞行的距离。为了保持机身平衡,在折飞机时,可将机翼向上微折,尾部向上翘一点,这样飞行过程中,空气对纸飞机就会有一个向下的推力,进而能够更加平稳地飞行。同时,纸飞机的机翼面积越大,在空中飞行的浮力也越大,飞行的时间就更久。

     除了折叠的技巧,纸飞机的抛射角度也是影响其飞行距离的一个重要因素。投出飞机时,发力要快,角度要准,让飞机呈现出完美的飞行姿态。

     在扔纸飞机时,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人都会习惯性地对着飞机头哈一口气,像是在给飞机加热,又像在跟飞机对话,让自己的飞机不要掉链子,要飞远一些。其实,哈的一口气并非能让飞机飞得更远,只是大家的心理暗示而已。

     纸飞机能不能飞得远,主要还是与折叠的材料、技巧、投掷角度等因素有关。那么,纸飞机与真飞机的飞行原理又有什么不同呢?

     纸飞机在被扔出时,具备了人给予的飞行能量,也就是纸飞机的动能。而真飞机则是通过发动机吸入空气,再与燃油作用,向后喷出膨胀的空气,从而形成向前飞的反作用力,此反作用力便是飞机飞行的动能。

     再从平稳飞行的角度来说,真飞机尾翼的升降系统可以保持飞机在不同飞行状态下的稳定。而纸飞机只有保证重心点位置正确,下降滑行时飞机机翼受到的空气动力才是相对平均的,飞行才可能稳定持久。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承瑶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
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
春来盐湖美如画
春来盐湖美如画
浙江杭州:“清明果”飘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飘香
岩壁“精灵”跃动贺兰山
岩壁“精灵”跃动贺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