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屁大点事”真的不是事吗?
2019-02-16 07:30: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们经常听到有人用“屁大点事,不是事”来形容事情是小事,不值得一提,但是你知道吗?“屁大的事”有时也是事。

      很多新闻报道过,因为手术中病人不小心放了一个屁,竟然引发了一场火灾,还导致自己被烧伤。

      屁有这么大威力吗?屁中含有什么可燃气体吗?

      屁,我们每个人都再熟悉不过了,每个人都会放屁,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每天放屁总共会排出大约0.5升至2.5升的气体。你可能会说,那也挺臭的了。其实不然,构成屁的物质中99%都是氢气、甲烷、二氧化碳、氮气和氧气等无味气体,其中氮气和氧气均来自于饮食时随着食物团被咽下的空气,而剩下的三种,则是由肠道细菌产生的,其中甲烷和氢气就是可燃气体,大约占肠道产生气体的一半。所以理论上,屁是有可能被点燃的。

      虽说屁有可能被点燃,但我们也没必要太过杞人忧天,因为一般情况下,我们的屁还是安全的。屁中的氢气约占21%,按一人一天排气量为2.5升计算,氢气约为0.5升。我们来做一个极端假设,假如每人每天产生的氢气为1升,燃烧这些氢气产生的热量大约是12.6千焦耳,约等于0.0035度电,那么理论上要收集三百人的屁,才能让“一晚上耗一度电”的空调工作一夜。空气中的甲烷含量一般在5%至15.4%时,遇火花可能会发生爆炸,而人的屁中甲烷含量为7%左右,而且,屁中的可燃气体在进入空气后也会很快被稀释,因此,通常情况下,不用担心因为放屁而着火。

      不过,现代外科手术中用到的电刀、超声刀、各种激光脉冲设备,遇到可燃性气体就容易导致火灾。如果屁中的氢、甲烷等可燃气体含量过高,在相对密闭的空间,与各种激光设备或高温高热的治疗仪共同作用时,则容易擦出火花,引发火灾。

      所幸的是,屁中的可燃气体含量并非那么高,因而着火是小概率事件,所以,不用过于担心,只要非特殊环境又不影响他人,正常情况下,想放就放吧!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芦俊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张家界迎降雪 景区银装素裹
张家界迎降雪 景区银装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胜地迎客来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胜地迎客来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