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飞蛾为何扑火?
2019-02-13 08:1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飞蛾扑火,自古有之。早在唐朝姚思廉撰写的《梁书》里面就记载:“如飞蛾之赴火,岂焚身之可吝”。古今中外有很多的文人墨客、励志大师还把它提炼成了心灵鸡汤“飞蛾扑火的精神”,并引申出舍生取义之类的精神,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饱含着满满的正能量。很多人认为飞蛾之所以喜欢扑火是因为昆虫喜欢追逐光明,解释这种现象为昆虫的趋光性。事实上,科学家认为飞蛾并不是被火焰的光芒所吸引,恰恰相反,而是被光源弄得失去了方向感。

      在亿万年前,没有人造火光,飞蛾和其他昆虫一样,夜间活动时完全靠天然的光源日光、月光或星光来判断飞行方向。它们为了保证航向不变都要寻找一个远方的亮点作参照,这是生物进化的结果。由于月亮、星星距离地球都很远,光线射到地球可以看做是平行的,飞蛾在逃避蝙蝠追逐,或者绕过障碍物转弯以后,它只要转动身体,月光仍是从原来的方向射过来,并且光线会以一个固定的角度射到它的眼中。这是一种“天文导航”,飞蛾也依靠这种方法找到方向。

      但自从人类学会了使用火,这些人造光源因为很近,并且各条光线并不平行。飞蛾却按照它的古老习性使自己同光源保持着固定的角度飞行,因此飞出来的轨迹就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不断调整角度,形成一条不断折向灯光光源的螺旋形飞行线路,这条路线在数学中叫做阿基米德螺线。飞蛾错把火光当月光,因此,它也用这个假“月光”来辨别方向,结果离火越来越近,最后投火身亡。这也就形成了飞蛾被光源“吸引”的假象。

      飞蛾作为夜行动物,它扑向光源的行为既不是自取灭亡的愚蠢,也不是文学上所称赞的勇于追求,而是飞蛾错把光源当成了某种对它的生存至关重要的东西而已。

      现如今,人们利用“飞蛾扑火”这一特点诱杀螟蛾的行为,就是利用螟蛾的错觉,打乱它的导航系统,从而达到捕杀农作物害虫的目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丫
相关新闻
  • 蚂蚁、飞蛾、小鸟也会闯大祸?
    蚂蚁、飞蛾、小鸟,这些都是大自然里面我们再也熟悉不过的昆虫。可是你千万不要小看它们的能力,因为它们有时候会带给人类灾难,让人类苦不堪言……
    2017-12-05 13:37: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夜战保安全
夜战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爱的赠别礼
爱的赠别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