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营养不良如何改善?
2019-02-12 08:45:46 来源: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营养不良是一个描述健康状况的用语,是指由不适当或不足饮食造成,通常指因摄入不足、吸收不良或过度损耗营养素所造成的营养不足,但也可能包含因暴饮暴食或过度的摄入特定的营养素而造成的营养过剩。

      引起营养不良的原因有哪些?

      1.不良饮食习惯。如饮食不定时、偏食、反刍习惯或神经呕吐等。

      2.疾病因素。疾病影响食欲,妨碍食物的消化、吸收和利用,并增加机体的消耗。

      3.节食减肥也会导致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的分类有哪几种?

      常见的营养不良包括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和微量元素营养不良两种。

      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显示身体内能量和蛋白质的可利用量或吸收量不足;微量养分营养不良则可能是一些必需营养素的可利用量不足,例如身体内缺少一些不可或缺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哪些人群更容易营养不良?

      1.老年人

      与其他人群相比,老年人面临更多的营养风险。首先,老年人咀嚼和消化能力下降,酶活性和激素水平异常,心脑功能衰退,视觉、嗅觉、味觉等感官反应迟钝,导致食物摄入量减少,营养风险增加;其次,老年人常伴随各种慢性病,存在潜在脏器功能不全,肌体生理储备不足,对应激的反应性下降等,需要强化营养支持。

      2.上班族

      上班族生活规律性差,很多人会由于工作繁忙而吃饭不规律,有时候早晨起晚了不吃早餐,中午上班吃饭不定时,晚上一顿吃得多,造成营养摄入不均衡。

      3.节食减肥者

      有些人为了追求身材而采取节食减肥的方式,这很容易导致营养摄入不够,更容易出现各种营养元素的缺乏,造成体力下降,易困倦。

      营养不良如何改善?

      1.体重过低提示供热营养素不足,可增加糖类和脂肪的摄入量。

      2.可增加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如粗粮、蔬菜、水果,蛋黄、肝脏等。不过,肝脏中含有较多的胆固醇,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所以,如果发现自己有营养不良的问题,应及时咨询专业的医生和营养师。

      3.锻炼身体,纠正不良饮食习惯,保证充足睡眠。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鲁聃玉文
相关新闻
  • 学龄儿童营养健康——警惕缺铁性贫血
    为了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必须从外界获取一些营养物质,在医学上,这些营养物质被称为营养素,是指食物中可为人体提供能量、机体构成成分和组织修复以及具有生理调节功能的必需的化学成分。
    2019-01-25 06:58:27
  • 石榴有何营养物质?哪些群体不能吃?
    石榴皮中含有苹果酸、鞣质、生物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能有效抑制腹泻症状,适合腹泻者食用。石榴子酸甜多汁,对口舌干燥人群特别适宜。石榴花有止血功能,且石榴花有明目的效果。
    2018-10-21 07:35: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