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比目鱼的眼睛为什么只长在一侧?
2019-02-11 10:58: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比目鱼是鲽形目鱼类的俗称,因其两只眼睛位于头部同一侧而为大众所熟知。在公元前220年前后成书的《尔雅》中就有“东方有比目鱼焉,不比不行,其名谓之鲽”的记载。今天人们餐桌上常见的“多宝鱼”、“龙利鱼”和“牙片鱼”也都是比目鱼类。

      比目鱼外形左右明显不对称,这是在其变态发育过程中形成的,其不对称主要表现为一只眼睛从头部一侧移到另一侧、身体两侧色素分布明显不对称、身体倾斜90°等。

      有专家分析,比目鱼成鱼两只眼睛在同侧,是由于甲状腺素活动的缘故。刚孵化出来的小比目鱼的眼睛生在两侧,在鱼体长到大约3cm长的时候,比目鱼的眼睛开始发生位移,一侧的眼睛向头的上方移动, 渐渐地越过头的上缘移到另一侧, 直到接近另一只眼睛时才停止。科研人员在实验中观察这种变态发育过程时发现,当加入微量的甲状腺激素时,对这种变态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而如果加入甲状腺激素合成的抑制剂,阻止激素合成时,则能大幅度的延迟这种变态。可见,甲状腺素对比目鱼的变态发育有着影响。

      鱼长成什么样子,取决于它的生活习性和生长环境,也是动物进化与自然选择的结果。海洋中的鱼为了躲避更强大的鱼或者水生动物,也为了捕获别的鱼虾,就要隐蔽自己。比目鱼就是这样,它潜伏在浅海的沙质海底,在身上覆盖一层沙子,只露出两只眼睛,一方面躲避敌人的侵袭,另一方面捕食小鱼虾。它的身子呈扁平形,有双眼的一侧身体朝上,而且这一侧的身体还会随着周围环境而变色,而另一侧则像白色的肚皮一样隐藏在身下,以此来等待猎物、躲避天敌。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艳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