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捏不破的鸡蛋
2019-02-10 09:04: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依照我们的生活经验,鸡蛋是很容易碰碎的,因而存放鸡蛋时都会小心翼翼。那为什么还有“壮汉握不破鸡蛋”的说法呢?手握鸡蛋,到底会不会碎?

      事实证明,握在手心里的鸡蛋,即使使出全身力气,也是握不破的,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这得归功于鸡蛋的形状,因为鸡蛋是椭圆形的,当鸡蛋放在掌心时,手指所做的力会沿着蛋壳边沿传递,鸡蛋表面的曲面结构能够分散所承受的压力,所以鸡蛋不易破裂。当然,蛋壳具有如此的坚固性, 除了形状以外,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蛋壳内附着的这层富有弹性的内薄膜,它所产生的预应力, 能帮助蛋壳的整个结构被拉紧, 使蛋壳更加坚固。因此,即使鸡蛋壳很薄,也能很好地抵抗外界的压力。握鸡蛋的手,力量没有集中在一起,而是分散到了鸡蛋的各个部位,所以就握不破了。同样,这也是利用了拱形原理。

      拱形原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很广泛,如安全帽、灯泡、摩托车头盔、拱桥、拱形屋顶、隧道等。我们所熟知的赵州桥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跨度最大的单孔圆弧敞肩石拱桥,其拱形的大桥洞与洞顶左右两边拱形小桥洞的设计造型, 既美观又结实, 还节省了石料, 减轻了流水对桥的冲击力。赵州桥跨度大而且没有桥墩,却能够屹立千年而不倒,靠的就是巧妙设计的拱形结构。

      鸡蛋这种神奇的形状结构还被人们运用到建筑学中,目前薄壳建筑已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比如世界著名的悉尼歌剧院就采用了这种“薄壳”结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芮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