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雪景后的安全隐患——融雪地质灾害
2019-02-03 08:0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当大雪到来的时候,很多人都晒出了美丽的雪景。不过在山区,大雪美景的背后潜伏着诸多安全隐患,如融雪地质灾害。

      引发融雪地质灾害的原因是什么?

      融雪引发的地质灾害破坏机理与降雨类似,冰雪融化后,雪水渗入斜坡岩土体,增加了坡体的重量,降低了岩土体的强度,造成斜坡失稳,形成地质灾害。暴雨诱发地质灾害,一般持续时间较短,而融雪地质灾害持续时间则较长。

      冰雪融化往往是多次降雪后集中融化,所以融化的雪水量往往超过一次暴雨的降水量,因而更容易引起滑坡;滑坡形成的松散土体被雪水冲刷裹挟,易形成泥石流;受气温影响,雪水反复凝冻和融化会使岩土体产生热胀冷缩,水分入渗使裸露岩石加速了岩石风化,容易引起岩石开裂,可能形成崩塌灾害。

      融雪地质灾害多发生在什么时间?

      在北方,融雪地质灾害一般不会发生在冰冻期,而大多发生于融雪期间,冰冻初期或解冻初期。南方由于气温较高,融雪地质灾害一般会在大雪后融化期间发生。因此这些时间段应加强地质灾害监测与防范工作。

      融雪地质灾害怎么防范?

      由于有厚厚的积雪覆盖,加上融雪过程缓慢,融雪地质灾害成灾前兆信息不易被发现。因缺少防范措施,融雪地质灾害常常给人们带来严重的损失。

      融雪引发的地质灾害是自然演化规律,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做好科学防范,能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融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可以从以下三点进行:

      第一,专业人员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对各地质灾害隐患点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对基本稳定的地质采取监测预警措施,对不稳定的则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工程治理或搬迁方式避免处置措施。

      第二,做好冻融期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警工作。

      第三,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影响区的居民加强地质灾害知识宣传和应急演练,做到临灾不乱、科学处置。

      近几年,我国加强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融雪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已大大减少。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丫
相关新闻
  • “下雪不冷化雪冷”,真的是这样吗?
    而“化雪冷”又是为什么呢?化雪时往往是晴好天气的时候,低空受冷气压控制,气温则开始下降。因而虽然阳光明媚,但气温仍然处于“冰点”;同时积雪融化本身也会吸收周围环境大量热量。
    2018-09-30 16:38:07
  • “雪龙”号穿越“第四极”马里亚纳海沟
    “雪龙”号极地科考船7日通过有着地球“第四极”之称的世界最深海沟——马里亚纳海沟洋面,向南极行进。
    2018-11-09 07:10: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中庄园
雪中庄园
贵州:舞龙迎元宵
贵州:舞龙迎元宵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