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比水还轻的金属——锂
2019-01-31 09:06: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说到金属,大家的印象都是沉甸甸的,其实有一些金属比水还轻。比如锂,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中,排行第三。它是目前世界上最轻的金属,它的比重仅为0.534,重量也只有轻金属铝的1/5,同体积水的重量的1/2。锂的熔点低,其导热性和热容量都是液态金属中最大的。锂很软,可用小刀切割;韧性大,易于拉伸;具有可塑性,可压延成片。因为锂的化学活性很大,能为大气所侵蚀,所以不能直接用作结构材料。

      锂被发现于1817年。十九世纪四五十年代以前,锂的用途并不大,只是作为制造玻璃和陶瓷的添加剂。在现代工业和科学技术中,金属锂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被广泛应用于电子、化工、医药、玻璃、橡胶、陶瓷、核工业、航空航天、金属冶炼、机械制造等领域。锂是一种优质能源,燃烧后可放出大量的热量。若用锂或锂化合物制成固体燃料来代替固体推进剂,可用作火箭、导弹、宇航飞船的动力,不仅能量高、燃速大,而且具有极高的比冲量,提高这些空间飞行器的有效载荷。

      锂还能够制造性能优异的轻质合金,比如锂镁合金、锂铝合金。这些合金强度大,重量轻,既能抗腐蚀,又能耐高温、耐冲击,还可以防止高速辐射粒子的穿透。

      锂也可以作为冶金工业中的脱氧剂和脱氯剂。炼铜时,加入极少量的锂,就能把铜矿中的氧、氮、硫等杂质除掉,使铜的性能得到显著的改善。

      锂的化合物也在各个领域发挥着它神奇的作用。无水氢氧化锂和过氧化锂有着很强的吸收二氧化碳的本领,能净化空气,使人精神饱满,为载人宇宙飞船和深海潜艇中的工作人员带来了福音。氟化锂对紫外线有很高的透明度,用它制作的透镜可以使天文学家捕捉到远距离星光的辐射光,探测银河系深处的秘密。溴化锂被用于在制冷方面,溴化锂吸收式制冷设备具有节约电力、节省空间、效果良好等优点。在食品保存方面,锂也有用武之地,锂盐能用于食物保存,牛奶中加入极少量的碳酸锂可以保持一年以上不变质。

      不过谈到锂,在我们生活中最熟悉的还是“锂电池”。锂作为电极材料的作用亦不可忽视,锂电池能量密度大、电压高、工作温度范围宽、储存寿命长,可为现代各种电子设备提供稳定可靠的电源,常用于心脏起搏器、助听器、闪光灯、手表、袖珍计算机等电子器件。

      在自然界中,锂在地壳中的分布很广,但富集而具有工作价值的矿床不多。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芦俊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