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木中“火凤凰”——凤凰木
2019-01-10 13:15: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凤凰木又称凤凰花、红花楹、火树,属于豆科凤凰木属落叶乔木,最高可达20多米。其分枝多而开展,因此树冠硕大,形态优美。花大呈红色,花瓣5片,四瓣伸展约8厘米长,第五瓣直立稍大有黄白斑点。花序为总状花序,呈伞房状排列。为适应热带多雨的气候,较大的凤凰木在树干基部有板状根出现。凤凰木的复叶宽大轻盈,随风飘逸摇曳。人们对凤凰木是有偏爱的,不仅用 “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来取名,还用诸如“齐满枝烧夜月,金泽含蕊滴朝阳”这样优美的诗句来形容它。

      凤凰木的木材呈现黄白色,质地轻软,强度低。所以常用于造纸、 箱板、人造板及一般家具用材,很少应用于工业。凤凰木的种子坚硬,有毒,结构致密,极难吸收水分。即使浸泡在水中半年,种子依然坚硬如初。也正因为这种特性,所以在播种时可用机械磨擦法,使种皮明显损伤,再浸入水中,这样一来,种子就能很快吸水膨胀,半月左右可滋生新芽。凤凰木的生长极为迅速,寿命可长达百年以上。

      凤凰木并非是我国本土树木,它原产马达加斯加和热带非洲,适生于年降水量不少于600mm地区,还是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的国花。后来传入我国,在清朝吴其睿的《植物名图考》中就曾有凤凰木的记载。

      在习性上,凤凰木是生命力非常顽强的植物,耐旱、耐瘠、耐热、耐风、耐盐,对大气污染也有较强抵抗力。它根部生有的根瘤菌,能自己制造肥料,即使在贫瘠的土壤上也能生长良好。不过作为阳生植物,凤凰木的耐寒性较差。高温湿润、阳光充足且排水良好的环境才是它茁壮成长的天堂。

      凤凰木最为人称道的还是它的“颜值”。它的树冠优美,花量大而艳丽,颇富热带风情。所以被称为南国最佳园林风景树,也被誉为世界上热带地区最美的花之一。每当夏季开花时,满树鲜红,花团锦簇,好似天边流霞一般绚丽夺目。因此,凤凰木常出现在各种文艺作品中,张爱玲在小说与散文中多次描写它,音乐家写下“抬首喜见有凤凰木,头也被染红,这把巨伞,更似一幅图画,红在夹道缝之间,亮起我捞起我,如像那凤凰的火”的歌曲描绘它,摄影师也举起手中的相机记录它的美丽。木中“火凤凰”的确不虚此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浩
相关新闻
  • 植物是怎样运输营养物质的?
    我们每天都会吃许多美味可口的食物,这些食物不但能够满足我们的味觉,而且还为我们的日常活动提供能量。食物中的物质和能量是经过怎样的途径进入人体各处的呢?
    2018-10-11 07:00:53
  • 干旱环境中植物是如何生存的?
    在多数人的认知中,沙漠是荒芜、环境恶劣且人迹罕至的。高温缺水的环境会让多数植物无法在此存活,但其中仍有些植物顽强地活了下来。
    2018-11-10 07:26: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现壮美日出
安徽黄山现壮美日出
瑞士山村牛铃声里庆新年
瑞士山村牛铃声里庆新年
壮观的太行冰瀑
壮观的太行冰瀑
年货大集年味浓
年货大集年味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