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库布其的绿色“精灵”
2018-11-14 08:00: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我国第七大沙漠的库布其沙漠腹地,羊柴和花棒绽放着鲜艳的红花,沙柳嫩绿的枝条随风摇曳,一丛丛沙蒿青翠欲滴……能有如此生机勃勃的夏日景象,全靠挡风固沙、坚韧生长的绿色“精灵”们帮忙。

      羊柴、沙柳和花棒等灌木都是固沙的先锋树种,它们各有所长,都是挡风固沙的“高手”。草本植物方面,沙蒿和沙打旺都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沙蒿不是牧草,经济价值不大,主要发挥其顽强生命力下的固沙能力;沙打旺是优质牧草,可以大面积飞播;一年生草本植物沙米,繁殖速度快,也可以防风固沙。

      在库布其沙漠治理中,灌木多搭配种植。花棒、羊柴、梭梭是竖生根,地上高两三米,地下根则有一二十米深。相比之下,沙柳横生根多,搭配在一起,互相不争水,根系还能形成立体固沙网络。库布其人正是摸透了这些绿色“精灵”的“脾气”,几十年如一日,使库布其沙漠3200多平方公里的黄沙披上了绿装。

      沙柳、柠条、甘草、沙棘、梭梭等治沙先锋植物,除了超强的耐旱、耐寒、耐盐碱能力外,还有多种经济价值,甚至可以开发制成中药饮片、发酵饲料、灌木人造板、沙棘饮料等。

      沙漠造就了神奇的物种,却又将它们推向灭绝的边缘。沙生植物分布区普遍面积小,很少群居。由于植株稀少、繁殖能力很弱、特殊生存环境被破坏等原因,很多沙生植物的植株持续减少甚至濒临灭绝,因此,为这些珍稀植物乃至所有物种量身打造一个种质资源库,势在必行。库布其大漠深处就有一座种质资源库。

      种质是生物体亲代传递给子代的遗传物质总称,决定着生物遗传性状。世界农业和生物技术的发展、人类生存环境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都依赖于种质资源。其中,植物种质资源是在不同生态条件下经过上千年自然演变形成的,蕴藏着各种潜在的可利用基因。利用植物遗传资源,有目的地改良植物的性状与品质,可为人类解决粮食、健康和环境等问题提供保障。

      半日花,我国西北地区原产的矮小灌木物种,属古老的残遗种,对研究亚洲中部,特别是研究中国荒漠植物区系的起源以及与地中海植物区系的联系有极其重要的科学价值;四合木,内蒙古杭锦旗和宁夏石嘴山特有物种,起源于1.4亿年前的古地中海植物区系,是极具代表性的古老残遗濒危珍稀植物,被誉为植物“活化石”,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种质资源库可以选择适宜的方式将这些沙生植物物种遗传信息有效保存起来,为实现长期利用打好基础。

      据统计,目前库布其的种质资源库内保存了1040种沙漠种质资源,涵盖了药用植物、沙生灌木植物、珍稀濒危植物、沙生草本植物、生态修复植物五大类,为西北地区植物育种育苗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基因育种方面,种质资源库与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进行合作,开展了抗旱、抗寒、抗盐碱、抗病虫害等基因的研究,研究成果可用于改良现有种质资源、培育新兴品种、开展转基因植物研究。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芮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