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飞机为什么能够平稳持续飞行?
2018-11-13 09:00: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们都知道,航程远的时候飞机可以连续飞行多个小时,那么在充满气流变化的高空,飞机是如何做到持续平稳飞行的呢?

      大多数飞机主要组成部分有机体、起落装置、动力装置、飞行控制系统、机载设备,以及其它系统,机体包括机翼、机身、尾翼。飞行中作用在飞机上的主要有升力、 重力、 拉力和阻力。

      飞机之所以能够飞上天空,关键点之一就是机翼的特殊结构。飞机的机翼横截面一般前端圆钝、后端尖锐,上表面拱起、下表面较平。当等质量空气同时通过机翼上表面和下表面时,会在机翼上下方形成不同流速。空气通过机翼上表面时流速大,压强较小;通过下表面时流速较小,压强大,因而此时飞机会有一个向上的合力,即向上的升力,由于升力的存在,使得飞机可以离开地面,在空中飞行。飞机飞行速度越快、机翼面积越大,所产生的升力就越大。

      重力的方向与升力相反,它是受到地球引力影响而产生的一个向下的力,重力大小受飞机自身重量以及携带油料数量影响。拉力促使飞机在空中向前飞行,发动机功率大小决定拉力大小。一般情况下,发动机输出功率越大,所产生的推力就越大,飞机飞行的速度就越快。飞机在空中飞行时会受到空气中大气分子阻碍,这个阻碍就形成了和拉力方向相反的阻力,限制飞机的飞行速度。

      我们都知道,假如把石头向上抛时,即使石头扔得很高,但还是会落下来。这是因为开始时,石头受到的上升力很大,可又受到重力影响,因而最后还是会下降。在石头上升到最高点时,上升力和下降力达到均衡,而飞机也是根据上升力和重力均衡的原理,才使得飞机能够长时间在空中飞行。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鲁聃玉文
相关新闻
  • 飞机为何总是逆风起降?
    放过风筝的人都知道,风筝要逆风放,也就是迎着风向放,只有这样才能够通过气流让风筝得到向上飞行的力。飞机同样是如此,可你知道这其中的原理吗?
    2018-09-10 09:54:54
  • 飞机:天空中的大鸟
    当人类穿上航天服,随意控制着飞机的方向,像快乐的小鸟一样,想到哪儿就到哪儿,多幸福。飞机是如何飞上天的,又是怎样自由航行的,揭开科学的谜底,为想象插上翅膀。
    2017-09-20 15:45: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那些带着时光印记的“老物件”
那些带着时光印记的“老物件”
上海:废弃矿坑变身独特酒店
上海:废弃矿坑变身独特酒店
航拍云南宜良“68道拐”
航拍云南宜良“68道拐”
【图片故事】蛋壳与“刀客”
【图片故事】蛋壳与“刀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