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神奇的节奏——生物节律
2018-11-13 09:00: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谈论到熬夜的危害时,“熬夜会破坏人体作息的生物节律”使许多人产生共鸣。但是,你真的了解生物节律吗?生物节律只存在于我们的作息规律中吗?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生物节律这种神奇的节奏。

    什么是生物节律?

    生物节律是指所有的生命活动均存在着按照一定规律运行的、周期性的生命活动现象。那么这些节律是如何形成的呢?简单来说,生物节律是由生物体内的节律基因控制的。节律基因通过它们表达水平的波动,使生物体在不同时段表现出不同的状态。目前研究人员普遍认为,生物节律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时间和光。

    生物节律的分类与具体表现

    人体的生物节律有两种常用分类方法。从作用效果来说,生物节律可分为体力、情绪和智力节律;从作用周期来说,生物节律可分为高频、中频和低频节律。高频节律的周期短于1天,例如心动周期、呼吸周期等,以分钟为单位计;中频节律的周期为一天,例如体温变化、血压波动、激素分泌周期和血细胞数量等;低频节律常以月为周期,例如女性的月经周期。

    其中,以1天为周期的中频节律也就是我们熟悉的生物钟,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而“熬夜会破坏人体作息的生物节律”,也是指熬夜会破坏人的生物钟。

    生物节律每时每刻都在我们体内进行着,永不停息。

    生物节律在医疗保健中的应用

    生物节律决定着机体的生物功能是否正常,对机体具有极其广泛的影响,包括脉搏、血压、呼吸、激素、酶等方面。因此,生物节律可被应用到医疗保健领域,不仅可以使医疗保健资源更大程度地被利用,还可以让人们接受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例如,由于生物节律的存在,机体对理化因子的敏感度和反应性是不同的,这也为更精准地针对性医疗服务提供了依据,体现在判断病情走势以及判断药物治疗时间、疗养和养生时间等。

    生物节律与诺贝尔奖

    生物节律对人类科学事业的贡献不容小觑。在2017年,Jeffrey C.Hall、Michael Rosbash和Michael W.Young发现了“昼夜节律的分子控制机制”,被授予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们利用果蝇作为生物模型,分离出了一个能控制生物节律的基因,这种基因表达的蛋白质在夜间增加,白天减少。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鲁聃玉文
相关新闻
  • 基因检测能解码生命吗
    我们每个人之所以跟父母长得相像,是因为遗传,而控制遗传的物质就是基因。
    2018-09-29 11:01:52
  • 生命旅程的掌舵者——表观遗传
    表型又称性状,是指一个生物体(或细胞)可以观察到的性状或特征,是特定的基因型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
    2018-11-09 19:41: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