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茶香从何而来?
2018-11-12 08:53: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们在喝茶的时候,茶入口往往香清味醇、滋味浓郁。那么,茶香味究竟从何而来呢?

      茶叶中含有多种香气物质,如醇类、醛类、酮类、酯类、内酯类、酸类、酚类、杂环化合物、含硫化合物等,这些物质对茶叶呈现不同香味产生很大影响。

      我国茶叶种类丰富,不同类别的茶叶,香味类型也有所不同。绿茶的香气成分以醇类和脂类为主,其茶香有清香、嫩香、烘炒香(板栗香)等,这跟绿茶的加工工艺有很大关系。

      红茶的香气大多以嫩香和甜香为主。这是因为红茶属于发酵茶,其香气主要来自发酵过程中多酚类的酶促氧化及偶联反应,因此形成了以醛、酮、酸等化合物为主要特征成分的甜花香。

      乌龙茶的特点是具有花果香,这种独特的香气主要是受苯甲醇、橙花叔醇、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等物质影响。乌龙茶制作过程中独特的晒青、摇青工艺也促使其形成独有的花果香。

      祁门红茶富有蔷薇花香与浓厚木香,斯里兰卡乌瓦茶具有铃兰花香和茉莉花香,大吉岭红茶的香气则兼具祁门红茶和斯里兰卡乌瓦茶的特点,这是因为除了以上例子中提到的不同茶类制作工艺不同外,茶树品种、气候条件、加工过程等诸多因素不同,也会使得茶叶中化学成分的种类、含量、配比具有差异,由此使茶叶香味呈现出丰富而多变的特点。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艳平
相关新闻
  • 喝茶虽好,但这些禁忌要知道
    喝茶可以解渴降暑,减少体内的火气,还可以消食,去掉嘴里的腻味,但其实茶的好处可不止这些。研究发现,每天一杯茶,可以让心血管更健康。
    2018-11-11 07:00:49
  • 玫瑰花茶,你喝对了吗?
    七夕至,玫瑰花是情人间传达情意的首选。不过,玫瑰花并不只有这一种用途,它还可以制作成花茶供人们饮用。
    2018-08-19 07:01: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