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换牙时期,这些细节需要注意
2018-11-11 09:32: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身上的多数器官都只有一副,而且生下来之后身体便不会主动更换。但牙齿与众不同,一生中有两副,要进行一次“交接班”。这是一个痛苦又难耐的过程。

      一副是乳牙,一般为20颗,由于在人婴儿期间在哺乳期时就开始萌出,所以称为乳牙。另一副是恒牙,从六岁开始逐渐接替乳牙。通常恒牙较大,并且耐磨,上下共28颗,也有32颗的。乳牙承担着发音、美观、咀嚼和诱导恒牙萌出的重任。乳牙小且不耐磨,所以儿童的食谱多是易咀嚼的、柔软的食物,但是乳牙可以刺激牙床的生长和发育。随着年龄增长,人的身体也不断长大,此时牙床骨相应变大,而乳牙太小,因而需要替换新的牙齿。而且,成人的食谱也在相应增加,需要的嚼劲更大,乳牙在此时便无法胜任,需要结实且咬磨更强大的恒牙,才能满足人们的生理需求。

      换牙是乳牙脱落,恒牙长出的过程。在正常情况下,每个乳牙牙根的下方,都有一个对应的恒牙胚。随着生长发育,恒牙胚也逐渐发育并陆续萌出。在恒牙萌生过程中,直接压迫乳牙根,使乳牙根逐渐吸收,变得越来越短,直至消失。于是乳牙便开始脱落,恒牙逐渐长出。一般来说,两者的替换是从六岁左右开始,此时,乳前牙开始脱落,同时第一恒磨牙(六龄牙)萌出。之后,上下颌的乳牙逐渐被相应的恒牙所替换,一直到十二三岁左右。这段时间称为换牙期。

      换牙有一定顺序,一般遵循1-2-4-3-5的顺序,门牙是1,分别向4个方向数起,一般规律是先下后上,左右对称,两侧几乎同时换。一般女孩换牙比男孩要早些。

      那么,换牙时期如何做才能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呢?

      首先,要注意乳牙是否晚脱。乳牙脱落有一定的时间和顺序,应脱落而不落会形成乳牙滞留,导致恒牙不能在正常位置萌出,可能形成“地包天”的形状。其次,应注意恒牙萌出是否困难。乳牙脱落后,很多人会忍不住舔吮脱落位置,这会使牙龈坚硬肥厚,导致恒牙萌出困难。此外,还要重点保护“六龄齿”。六龄齿是决定其他恒牙位置和牙咬合的关键。它位于乳磨牙后部,直接长出,因萌出时间早,会被当成乳牙,其牙面利于细菌滞留、滋生,因而易引发龋病。最后,要注意口腔卫生和饮食,要改掉因牙齿松动而去舔的不好习惯;掌握正确刷牙方法,早晚刷牙;多吃纤维丰富的食物,促使颔骨发育,避免出现牙列拥挤,不可吃太硬的食物,因为会导致恒牙受伤,少吃甜食和黏食;定期检查口腔,发现牙齿问题及时就医处理。

      了解换牙时的相关知识,做好牙齿保护工作,才能拥有一副健康美丽的牙齿。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芦俊文
相关新闻
  • 研究发现:噬菌体裂解酶对治疗龋齿等口腔疾病有显著效果
    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危宏平团队联合武汉大学口腔医院教授李宇红团队研究发现,噬菌体裂解酶能杀灭导致龋齿的细菌,而对常见的口腔共生菌无害,并通过大鼠龋齿模型实验证实能显著降低龋齿程度。
    2018-08-19 07:40: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