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刺猬的刺有何作用?
2018-11-10 08:10: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千奇百怪的生物界里,每一个物种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印象中,长刺是许多植物的特点,动物界中长刺的典型大概就是刺猬了。 成年刺猬全身约有5000至8000根刺,刺针大约三厘米长,一毫米粗细,顶部很尖,表面很光滑,像一根钢针,可以伸进狭小的缝隙中。这些坚硬如针的刺,实际上是中空的毛发,依靠角蛋白来加固,这种角蛋白与组成我们人类指甲的成分相同。

      那么,刺猬的刺有什么作用呢?

      面对捕食者时,刺猬浑身的刺是防身盾牌。我国有句歇后语叫“狗咬刺猬——无从下嘴”。小小的刺猬,不仅是狗,连凶猛的豺狼虎豹也惧怕它三分,眼见这个碰不得更吃不下的“刺球”,再凶恶的敌人也只得悻悻离去。在冬眠的时候,刺猬会用刺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这样即使在熟睡时也可以防止敌人偷袭。

      外出觅食时,刺是刺猬隐蔽和伪装的工具,也是搬运物资的帮手。刺猬在背上刺上一些落叶用作伪装,避免被敌人发现。刺猬还把自己身上的刺当作“手”来利用,正所谓“吃不了兜着走”,觅食时,要是发现了吃不完的食品,它就会用卷缩或滚动身体的办法,把食物戳在身上,“打包”回巢。建巢时,刺又可以当做搬运材料的有力工具。

      从高空坠落时,刺是具有缓冲作用的弹性护垫。当刺猬攀枝爬藤去抓虫摘果不慎坠落时,刺猬就会立即把自己卷成刺球,充当保护的护垫,避免摔坏内脏或筋骨。

      刺猬尽管浑身长刺,貌似凶狠,但其实性格温顺,主食昆虫、蠕虫和树叶、草叶等,其很少主动用身上的刺攻击其他动物。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芦俊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