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
2018-11-07 08:19: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双版纳位于云南省最南端,拥有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地球上,大部分的热带雨林都分布在赤道两侧、年平均温度24℃以上的热带潮湿低地。而西双版纳地区的最低平均温度比热带雨林气候下限低3℃,并且其最干月的降雨量比热带雨林低一半。

      在远离热带雨林水热条件极限范围以外保存下来的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在结构和功能上与赤道附近的热带雨林类型相似。它具有热带北部边缘和过渡性质,表现为一种在水分、热量和分布海拔上均达到极限条件的热带雨林类型。

      西双版纳生物多样性丰富,其热带雨林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孕育了多种高等植物。其中,望天树是西双版纳中最高的树木,一般高约50至60米,最高可达80多米,比雨林中其他乔木高20至30米。望天树十分珍贵,是热带雨林的标志树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望天树树体高大、笔直、不分杈,树干似伞把,树冠则像一把巨大的伞。材质优良、坚硬、不变形,是一种优良的工业用材树种。

    望天树

      同时,西双版纳也为野生动物的生存繁衍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丰富的食源。哺乳动物、鸟类、鱼类等种类繁多,它们相互依赖又相互制约,构成了复杂的食物链和食物网,形成了一个和谐、自由的野生动物世界。

    亚洲象

      亚洲象是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最具代表性的动物之一。亚洲象在中国的数量鲜少,主要分布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们常常在傍晚至第二天清晨活动,喜欢生活在有充足食物、水源和隐蔽条件良好的阴凉潮湿的森林中。

      除此之外,西双版纳还有一些独特的景观。雨林内十分潮湿,一些树木会从茎干或枝节上长出不定根或气生根,从空气中吸收水分逐渐长大、下垂。当不定根或气生根触及土壤后,它们就会继续长粗长大,成为支柱根。

    榕树(气生根)

      在西双版纳我们也经常能看到树木茎干上长有花朵,这种现象被称为“老茎生花”,是热带雨林中的一种特殊现象,还有一些植物的果实生长在粗大的树茎上,被称为“老茎结果”。

      另外,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生物间的生存竞争十分激烈,“植物绞杀现象”就是该斗争的直接反映。例如,桑科榕属的果实是某些动物的主食,它们的种子非常微小,当动物将这些种子携带到其他树木的枝丫或树皮裂隙上时,这些种子就会发芽、生根、寄生于这些树茎上,吸取它们的营养不断长大,并且其根系逐渐将寄主树木紧紧缠住。最终,这些寄主树就会被“绞杀”至死,小榕树则逐渐变成独立的大树。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是目前我国保留面积较大且较完整的热带雨林,拥有奇特壮丽的植物生态景观。为了让这片独特而又神奇的雨林持续为人类服务,我们一方面要加强热带雨林保护区的科学规划,加强珍稀、濒危植物的引种工作,选择气温、地形等自然条件适宜的地方,加快热带雨林人工培育和种植珍稀、濒危植物的研究。另一方面,加快对热带雨林的探索与研究工作。了解物种的丰富性与植物生活类型的多样性,认清野生物种资源价值。同时,还要提倡生态旅游,在旅游开发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艳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