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呆小症和侏儒症的病因有哪些?
2018-11-06 11:26: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众所周知,碘是甲状腺激素的必要成分,人体每日需要摄入一定量的碘以产生足够的甲状腺激素。

      甲状腺激素虽然在人体内含量微少,但其作用不下。婴幼儿时期,甲状腺激素可以促进骨骼、脑和生殖器官等生长发育,所以先天性或该时期缺乏碘就会造成婴幼儿智力低下、身材矮小等系列症状,过后补充无效。在成年人时期,甲状腺激素可提高细胞代谢速率并维持神经系统兴奋性。

      甲状腺激素的分泌受下丘脑和垂体调节。在碘缺乏的地区,由于摄入的碘量严重不足,人体无法合成足够的甲状腺激素,血液中甲状腺激素浓度低,导致其对下丘脑和垂体分泌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促甲状腺激素的抑制作用弱,二者分泌增加,从而引起甲状腺代偿性肥大。如果患有地方性甲状腺肿的孕妇没有及时补碘,胚胎发育缺碘会导致新生儿患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中枢神经系统发育障碍,表现为智力低下、生长发育迟缓等。由于该疾病患者表现为身材矮小、面部表情痴呆,人们将这种疾病称为呆小症。

呆小症患者、正常人与侏儒症患者

      通过向食盐中加入适量碘,可使上述现象有所缓解,但各种其它原因导致的散发性呆小症仍然存在。如果母亲患有甲状腺疾病,胎儿体内含有的抗甲状腺的自身抗体会破坏其甲状腺组织,或者母亲在孕期服用抗甲状腺药物会使胎儿甲状腺先天性发育不全,导致新生儿患呆小症。

      为了优生优育,我国采取新生儿足跟血筛查的方法,一旦发现呆小症,只要及早治疗,患儿就可以恢复正常。但如果患儿在智力残疾症状出现后才就诊治疗,很可能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一般认为,如果患儿在两个月以内发现并及时治疗,智力基本可以恢复正常。如果患儿超过两岁未及时治疗则可能造成其智力落后不可逆。因此除了保证碘摄入量足够之外,孕妇还应该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避免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在生活中还有另外一类人,尽管他们的身高显著低于常人,但智力正常,表现只为身材矮小,因此他们罹患的并不是呆小症,而是另一类疾病——侏儒症。

      引起侏儒症的病因有多种,如染色体异常、骨骼系统疾病、内分泌障碍、代谢缺陷等。这里我们重点介绍生长激素缺乏性侏儒症。生长激素是垂体合成释放的多肽类激素,可促进全身蛋白质合成和骨骼生长。因此,在患者幼年时期,缺乏生长激素会导致其患有身高矮小特征的侏儒症。当然,如果生长激素过多则会使人体骨骼过度增长,身材异常巨大,患有巨人症。由于侏儒症在新生儿时期没有明显表现,往往在儿童一岁之后才表现出生长发育延迟,所以需要家长及时关注。如果做到及早发现和诊断,在儿童骨垢线愈合前遵医生指导进行生长激素注射治疗,可使患儿生长发育恢复正常,获得较好的恢复效果。

      另外,生长激素不仅受下丘脑相关激素的调节,还受睡眠、药物、运动等因素影响。因此处于生长发育的青少年应保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此外,适量运动也可促进新陈代谢、增强食欲、刺激生长激素分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浩
相关新闻
  • 食碘盐致甲状腺癌增加?
    针对有说法称甲状腺癌增多与食盐碘过量有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表示,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升高的现象有关。
    2016-05-20 10:12:29
  • 补充甲状腺素有助防治肺纤维化
    肺纤维化是一种慢性演进型致死性间质性肺病,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此病。
    2017-12-06 15:47: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雨后婺源美如画
雨后婺源美如画
大熊猫首次安家海南岛
大熊猫首次安家海南岛
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揭晓
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揭晓
野火肆虐加州
野火肆虐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