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蜥蜴与蝾螈你能分清楚吗?
2018-09-17 08:11: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蜥蜴是爬行纲有鳞目蜥蜴亚目内爬行动物的总称。蜥蜴的种类繁多,至今人们已发现的种类数量达数千种,仅在我国发现的数量已超过一百种。

     蜥蜴是真正的陆生动物,它的身体结构已进化出多种适应陆地生活环境的特征。例如,蜥蜴体表覆盖有角质鳞片,鳞片能够起到保护身体的作用,同时还能减少蜥蜴体内水分的蒸发;蜥蜴用肺呼吸,其体内气体交换能力较强,能够满足其在陆地上对氧气的需要;蜥蜴的生殖方式大部分以卵生为主,受精卵体积较大且有卵壳,因此其生殖和发育可以脱离水环境,这也是蜥蜴能够终生生活在陆地上的重要原因。

     同样,在水资源缺失的荒漠地区也分布着不同类型的蜥蜴,例如沙蜥,它们具有一系列适于荒漠、半荒漠地区生活的特点。

     沙蜥的背部大多以黄褐色或灰褐色为主,并长有深色斑纹,与沙地的颜色一致,便于隐蔽。而其腹部则呈现洁白或黄白色,可以反射沙面的辐射并起到散热作用。但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蜥蜴品种背部颜色不仅晦暗或呈现砖红色,且腹部有大面积黑色斑块,这使蜥蜴有利于在高寒地区获取热量,升高体温。

     为了防止刮风时砂砾灌入鼻、眼和耳内,沙蜥的上下睑缘鳞片为锯齿状,类似于两排密密的“睫毛”,其鼻孔内的瓣膜能够自主启闭,而耳孔及鼓膜均隐于皮肤内。

     沙蜥有卵生和卵胎生两种生殖方式。在低海拔地区,雌蜥通常选择比较潮湿、凉快的洞穴将卵产出,其卵依靠洞内的温度和卵黄里的营养发育成长,孵化出小沙蜥,这一过程就是卵生。而与低海拔地区相比,高原上温度低、含氧量少,缺乏足够的能量使新生命熬过漫长寒冷的冬季,小沙蜥可能孵化不出来或者刚孵出来就会进入冬眠期,因此雌蜥就会将自己的肚子作为育婴室,待卵发育成型后以幼蜥的形式产出,这就是卵胎生。

     唯一生活在海中的蜥蜴为加拉帕戈斯群岛的海鬣蜥,以啃食海藻为生。

     蝾螈的外形与蜥蜴颇为相似,人们经常会将两者混为一谈。但实际上,蝾螈与蜥蜴差别极大。蝾螈属于两栖纲,在水中用鳃呼吸,水外则用肺和皮肤呼吸,与青蛙、蟾蜍的生活习性相似。

     蝾螈体表光滑,有粘液,没有鳞片覆盖,皮肤保水功能差,所以大多数蝾螈必须栖息在潮湿的环境中,保持体内的水分。虽然少数蝾螈种类可以远离水源,但仍需以潮湿的苔藓环境为主,对水较为依赖的蝾螈种类则多偏好生活在低温且水质清洁的环境中。

     蝾螈家族包括数百个物种,著名的娃娃鱼即中国大鲵便属于蝾螈的一种,因其叫声酷似婴儿的哭声而得名。

     我国蝾螈主要分布于长江、黄河及珠江中上游支流的山涧溪流中。中国大鲵是两栖动物中体形较大的一种,全长可达1米以上,体重可超百斤。每年夏季,中国大鲵就会进入繁殖期,雌鲵产下数百枚卵后就离世,而雄鲵随后完成受精工作及守护卵带的重任,直到幼鲵孵出后并能够独立生活才离开。这种采用卵生的生殖方式也是大鲵生活离不开水的原因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芮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农田里的秋虫私语
农田里的秋虫私语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壮阔的西江黄金水道
壮阔的西江黄金水道
北京:赏民俗 过中秋
北京:赏民俗 过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