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同类型的气旋你了解多少?
2018-09-13 08:43: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气旋是是指北(南)半球,大气中水平气流呈逆(顺)时针旋转的大型涡旋。气旋通常按气旋形成和活动的主要地区或热力结构进行分类。按地区可分为温带气旋、热带气旋和极地气旋性涡旋等;按热力结构可分为冷性气旋和热低压等。分类标准不同,气旋种类也不一样。

      大气中存在着各种大小不一的涡旋,有类似江河里的涡旋运动,它们有的逆时针旋转,有的顺时针旋转,其中大型的水平涡旋,我们分别称为气旋和反气旋,即低压和高压。

      气旋在北半球,空气是反时针方向运动,在南半球旋转方向则相反。中心气压最低,逐渐向外递增,空气不断流入中心,形成上升气流,也称低气压。它的直径小的有几十公里,大的有几千公里。有气旋影响时,常常容易出现阴雨、大风天气等。气旋的中心地带以上升气流为主,所以多云雨天气,而四周通常是容易干燥晴朗的下沉气流,我们所熟悉的台风就是如此。

      反气旋是占有三维空间的大尺度的空气涡旋。在北半球,反气旋区气流自中心向外作顺时针方向旋转,南半球作逆时针方向旋转。在天气图中,反气旋是等压线呈闭合、气压值自中心向外递减的高压区,所以又叫高压。反气旋的近地面气流在水平方向由中心向四周辐射,垂直方向的空气自上而下补充。空气在下沉过程中温度升高,水汽不易凝结。反气旋控制下的无风天气和明显的逆温层现象,也不利于大气中污染物扩散。

      我国常见的气旋类型有东北气旋、锋面气旋、冷涡、东北冷涡、西南低涡等。东北气旋又称东北低压,活动于我国东北地区,是影响我国天气的重要天气系统之一;锋面气旋产生于温带极锋发展中的波动上强烈斜压性气旋;冷涡是冷性低涡的简称,即中心冷于四周的涡,其强度随高度的增加而增强;东北冷涡主要活动在我国东北地区或其附近的高空,它是能够维持3-4天或更长时间的深厚天气系统;西南低涡是我国西南地区低压涡旋系统。

      气旋对天气系统的影响极大,我们生产生活中的“风雨”往往都与它有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鲁聃玉文
相关新闻
  • 解构自然 第二十集 剪切气流
    流体的实际物理学定义,就是在剪应力的作用下,能够发生连续变形的物体。
    2018-08-26 08:29:57
  • 风洞试验:人造气流的管道
    风洞是一种产生人造气流的管道,专门用来研究物体在气流中,产生的气动效应以及进行耐热抗压实验等,样机做风洞试验,是为了测量物体与空气相对运动所受到的阻力。
    2017-09-10 10:07: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阿尔山秋意渐浓
阿尔山秋意渐浓
堪培拉花展开幕
堪培拉花展开幕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