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雪崩”是什么
2018-09-11 08:15: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雪崩是一种自然现象:积雪的山坡上,当积雪内部的内聚力抗拒不了它所受到的重力拉引时,便向下滑动,引起大量雪体崩塌。雪崩大致可分为两类:干雪崩(也叫粉雪崩)和湿雪崩(也叫块雪崩)。

      干雪崩的雪为粉末状,积雪含水量通常低于1%。干雪崩像流体一样,这是因为干雪崩夹带了大量的空气。这种雪崩拥有很快的速度,甚至在冲下山坡后再冲上对面的山坡。干雪崩是融化的水渗入下层雪中在形成冻结之前或降雪刚刚停止还没有融化的时候,此时的雪具有又“干”又“粉”的特征。干雪崩对探险者的威胁相对来说比较小。

      湿雪崩呈块状且大小不一,积雪含水量通常高于1%。湿雪崩也许是最危险的,湿雪崩一般发生于一场降水以后数天,因表面雪层融化又渗入下层雪中并重新冻结,形成了湿雪层,新的湿雪层不容易吸附于密度更小的原有冰雪上,于是便向下滑动,产生雪崩。湿雪崩都是块状,且滑落速度较慢,重量大,质地密,因此摧毁力也更强。块雪崩在滑落过程中会沿途携带树木和岩石,产生更大的雪砾,而且它一旦停止下来会立即凝固,因此,人一旦被卷入块雪崩中,往往很难展开营救。

      雪崩的释放要经历三个阶段。先是外力因素导致部分雪层剪切断裂,然后这种初始的断裂造成周围雪层的应力重新分布,从而导致周围雪层的剪切断裂,最后由于这种微观非对称的破坏逐渐积累形成一个宏观的裂隙,在裂隙点应力的变化使裂隙扩展最终致山坡积雪滑塌。

      现在,雪崩已经可以采取人工控制的方法加以预防了。如对一些危险区域发射炮弹,实施爆炸,提前引发积雪还不算多的雪崩,同时如阿尔卑斯山周边国家、挪威、冰岛、日本、美国以及加拿大等国家都在容易发生雪崩的地区成立了监测站,设有专门的监测人员,探察雪崩形成的自然规律并提前预防。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芮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阿尔山秋意渐浓
阿尔山秋意渐浓
堪培拉花展开幕
堪培拉花展开幕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