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丽宏讲述精准用药那些事儿
2018-08-24 08:52: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技术手段不断革新,微创技术、生物芯片技术、靶向治疗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使得现代医学进入到精准医疗的新时代。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总药师、药事部主任刘丽宏接受新华网采访,为我们讲述精准用药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精准用药,它是如何发展而来的?

     刘丽宏:精准医疗是近些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出现的,很多科学技术都能应用于临床医疗,而医疗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就是药物治疗。

     在过去,我们是在临床试验或临床治疗的过程中,通过对样本的观察得出一些数据,比如用药人群、给药剂量、不良反应发生率等,但这些数据都没有经过严格、精确的分层。有些药品说明书上会有黑色字体的标识,写着一些严重的不良反应,但我们不知道到底哪些患者会引起这些不良反应。而精准用药能够让我们严格地分清哪一类病人会产生这种严重的不良反应,从而避免选择这样的药物。精准用药就是通过基因检测,对病人进行个体化的用药指导,以确定病人的给药品种、剂量等,提高用药效果,降低药物不良反应。

     实现精准用药的途径是怎样的?

     刘丽宏:实现精准用药需要将当今比较发达的技术应用到其中,同时,政府、医生、患者都应提高对精准用药的重视。

     当基因测序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它的普适性就会变得非常强。我们要把这个技术有效地关联到药物的精准使用中,就需要找到那些和药物选择、不良反应、药物剂量相关的基因,将其充分应用到精准用药中。首先,政府应提高对精准用药的重视,推动检测试剂等的批准工作。其次,医生要将精准用药的手段与临床治疗关联起来。最后,患者也要感知在用药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对精准用药的需求,主动找医生或药师寻求帮助。

     精准用药的发展将为人类带来怎样的改变?

     刘丽宏:未来,精准用药将帮助患者找到最合适的药物,用最适宜的剂量,减少药物浪费,同时节省患者的药物开支。

     精准用药的优势就是帮助患者以最适合的药物、最适宜的剂量来治疗疾病,避免因药物选择不正确造成反复调药,既造成了药物浪费,也加大了患者在药物方面的开支。同时,还可以通过技术的支撑,让医生在治疗过程中更加游刃有余,帮助医生建立治疗的信心。未来,传统的循证医学会逐渐向精准医学发展,而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患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