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牙膏中的化学反应
2018-06-19 08:59: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刷牙是除去牙菌斑、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的口腔保健方法。在牙膏问世前,人们用牙粉刷牙,早期的牙粉主要用碳酸钙作为摩擦剂、用肥皂作为除垢剂。十九世纪末,各种各样的牙膏才开始纷纷出现。

       牙膏的种类十分繁多、牙膏的成分也十分复杂,但是无论哪种品牌的牙膏通常都是由摩擦剂、除垢剂(表面活性剂)、保湿剂、防腐剂,以及色素、香精、特殊添加物等混合而成。

       牙膏中常用的摩擦剂有碳酸钙(CaCO3)、二水磷酸氢钙(CaHPO4·2H2O)、焦磷酸钙(Ca2P2O7)、水合硅酸(SiO2·nH2O)等直径在5~40μm之间的固体小颗粒。在刷牙时,摩擦剂与牙刷共同作用,擦去牙齿表面牙垢、牙渍、牙菌斑、牙结石。摩擦剂颗粒的粒径如果过大,刷牙时会有明显的沙粒感;粒径适宜的磨擦剂制成的牙膏外观光滑细腻、口感舒适。

       如果想通过摩擦剂的作用除去比较顽固的烟垢,需要加入硬度更高、摩擦力更强的摩擦剂,例如无水磷酸氢钙(CaHPO4)。

       牙膏中最常用的除垢剂(表面活性剂)是月桂醇硫酸钠,它是一种中性洗涤剂,能快速发泡,既能发泡沫,又能清洗口腔中的污垢。

       牙膏中的保湿剂可以防止牙膏在包装的软管中变硬,并使牙膏具有光泽。常用的保湿剂是甘油、山梨醇、丙二醇、聚乙二醇和水。

       牙膏中常用的防腐剂是山梨酸钾和苯甲酸钠。山梨酸钾能有效地抑制霉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细菌的活性,还能防止肉毒杆菌、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有害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其抑止细菌发育的作用比杀菌作用更强,并且防腐效果是同类产品苯甲酸钠的5-10倍。

       为了达到特殊的功效或者要求,牙膏中还会添加一些特定的物质。例如薄荷味的牙膏中会添加薄荷醇。药物牙膏在牙膏中添加药物,能治疗口腔疾病。市场上出售的含有特定药物成分的牙膏对牙龈出血、牙龈红肿、口臭、牙质过敏症等有明显减缓和治疗作用。

       为了防止龋齿,有些牙膏中还会加入氟化钠、氟化亚锡、单氟磷酸钠、氟化锌等氟化物。1945年,美国在以焦磷酸钙为摩擦剂、焦磷酸锡为稳定剂的牙膏中添加氟化亚锡,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支加氟牙膏。后来,一氟磷酸钠代替了氟化亚锡,成为世界上研究最广泛的氟化物。

       如今为了预防龋齿,牙膏中添加的氟化物还有氟化钠和氟化胺类。专家们普遍地认为,当提供的氟离子浓度相等时,所有氟化物防治龋齿的作用是相同的。

       为什么氟化物可以防止龋齿呢?龋齿是牙体硬组织脱矿与再矿化动态平衡被打破的结果。脱矿,就是牙齿中的矿物质溶解、流失;而再矿化,就是溶解的矿物盐重新在牙齿上沉积。氟化物可使再矿化作用大于脱矿作用,阻止龋病的发展。刷牙时,牙膏中的氟离子释放出来,与牙齿中的矿物盐形成含氟矿化系统,增强了牙齿抗龋能力。氟化物还可以促进牙齿表面矿物质的沉积,使早期龋齿再矿化,修复牙釉质。

       审核人:李继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鲁聃玉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圳海关查获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关查获6件清代文物
又到毕业季
又到毕业季
美丽中华大地书写绿色传奇
美丽中华大地书写绿色传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电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