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盐为什么是咸的
2018-06-15 08:32: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咸是五味之首,想要烹饪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盐是必不可少的。许慎在《说文解字》里对盐的解释是:盐,咸也。盐为什么是咸的呢?

       盐是一类物质,指一类金属离子或铵根离子与酸根离子或非金属离子结合的化合物。例如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钙、碳酸钙、硝酸钠等等。生活中,我们所说的“盐”主要指的是食用盐,其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氯化钠是离子化合物,由钠离子和氯离子构成。纯净的氯化钠晶体是无色透明的立方晶体。

       盐的咸味是其电离出的阳离子和阴离子共同作用的结果,阳离子产生咸味,阴离子抑制咸味,并产生副味。有研究表明,无机盐类的咸味或所具有的苦味与阳离子、阴离子的离子直径有关,在直径之和小于0.65nm时,盐类一般为咸味,超出此范围则出现苦味,例如氯化钠是纯正的咸味,氯化镁是苦味。

       如果从本质上理解盐为什么是咸的?我们还需要从人的味蕾和氯化钠说起。

       人的味蕾主要分布在舌头的四种突起结构上,如下图示,分别为:a.蘑菇状乳突;b.丝状乳突;c.叶状乳突;d.环状乳突 。

       当我们在咀嚼或吞咽食物的过程中,食物中的物质会在口腔内裂解,部分物质会溶解在唾液和汁液中,并扩散到乳突上。一旦食物来到味蕾,接触到味觉细胞“脑袋”上的微绒毛时,味觉细胞就会开始工作。目前已知的工作方式有五种,负责这五种工作方式的有三类味觉细胞:主要感受咸的type I glial-like cell,感受甜苦鲜的 type II receptor cell,和感受酸的 type III presynaptic cell。

       三类味觉细胞

       而氯化钠溶解后会电离出的钠离子便是通过type I glial-like 细胞进行识别,引起神经递质释放,产生神经信号传导,这样我们便感受到了咸味。

       钠离子的识别

       常见的咸味物质除氯化钠之外还有氯化钾、碘化钠、硝酸铵、硝酸钾等。由于过量摄入食盐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所以专家提倡低盐饮食,或用其他带有咸味的化合物代替,目前作为食盐替代物的化合物主要有氯化钾,如20%的氯化钾与80%的氯化钠混合组成的低钠盐;苹果酸钠的咸度约为氯化钠咸度的1/3,也可以替代部分食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鲁聃玉文
相关新闻
  • 五类食物“盐值”很高 吃一天够半个月盐摄入量
    很多食物你吃着并不咸,但它们却个个都是“含盐大户”。不知不觉间,就让你摄入的盐量超了标。
    2018-04-02 16:43:45
  • 盐类水解
    在溶液中,强碱弱酸盐,强酸弱碱盐或弱酸弱碱盐电离出来的离子与水电离出来的H+与OH-生成弱电解质的过程叫做盐类水解。
    2017-12-24 11:33: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沪指跌破3000点
沪指跌破3000点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