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月球慢慢离开地球使一天越来越长
2018-06-11 07:26:55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美国太空网5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在最新研究中称,月球与地球的平均距离约为38.5万公里,但由于地月之间潮汐力的影响,月球正以约3.82厘米/年的速度缓慢离开地球,导致地球自转变慢,因此,地球上的每一天也在慢慢变长。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地球科学教授斯蒂芬·梅尔斯团队利用名为天文年代学的新统计学方法,深入研究了地球遥远的地质过往,重建了地球历史,得出了上述结论。最新研究表明,在14亿年前,月地之间的距离更近,地球自转得更快,当时地球上的一天为18小时。

       研究人员解释称,太阳系中的月球和其他天体会影响地球的自转,产生被称为“米兰科维奇循环”的轨道变化,基于地球的自转速度和倾斜角度,这些变化最终决定阳光在地球上的分布。

       研究人员说,地球的气候节奏记录于岩石中,这些岩石记录可追溯至数亿年前。但地球历史跨越数十亿年,相较而言,这个地质记录相当有限。这可能会导致一些不确定性和混乱,例如,按照目前月球远离地球的速度,“在大约15亿年前,月球离地球足够近,它与地球的引力作用可撕裂月球”。

       而天文年代学将天文学理论与地质观测相结合,使研究人员能弥补时间上的不确定性,重建太阳系的历史,更好地理解岩石记录中记载的远古气候变化。

       研究人员在位于中国北方拥有14亿年历史的下马岭组以及位于大西洋南部拥有5500万年历史的鲸湾海脊这两个地层岩石层测试了这一方法。他们检查岩层中保存的地质记录并整合不确定性度量,揭示了地球自转、轨道、与月球之间的距离,以及地球上一天的长度如何稳步增加。

       新研究发表于4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承瑶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