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蜜蜂能理解抽象数学概念“零”
2018-06-09 07:5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7日电(记者 周舟)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蜜蜂可以理解“零”这个重要数学概念,与海豚、一些灵长类动物及学前儿童一样“聪明”。

      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蜜蜂尽管脑子不大,却能理解复杂、抽象的数学概念,这为开发更加简洁的人工智能算法提供了新思路。

      论文通讯作者、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副教授阿德里安·戴尔说,“零”是数学中的重要基石,它不是一种容易把握的数学概念,儿童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理解。

      为了测试蜜蜂对“零”的理解,研究人员首先使用有不同数量黑点(1到5)的白色方块,训练蜜蜂在两个给定方块间选择数量较小的一个,例如3和4之间,如果蜜蜂选择了3,就会得到糖水奖励。

      随后,研究人员让蜜蜂在不含黑点的纯白色方块和带有1或2个黑点的方块之间选择,蜜蜂会飞向纯白色方块,尽管它们此前没有见过纯白色方块。

      研究人员指出,蜂脑只有不足100万个神经元,而人类拥有860亿个神经元。这说明理解数字不需要很大的脑容量。

      戴尔说,人工智能发展中的一个问题是让机器人理解复杂的环境,例如像人类一样在过马路时能判断有无过往车辆,既然蜜蜂用不到100万个神经元就可以理解“零”,说明可能存在更加简单有效的方法促进人工智能在相关领域的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丫
相关新闻
  • 研究发现中华蜜蜂中毒后能自我解毒
    蜜蜂偏好采食无毒花蜜,但如没有无毒花蜜,也会不顾危险去采食有毒花蜜。
    2018-04-14 07:53:37
  • 干旱增多使蜜蜂“口粮”大幅减少
    气候变化让很多植物开花的几率也随之下降,这让蜜蜂等传粉昆虫更难采到花蜜。
    2018-04-13 14:54:08
  • 蜜蜂快速发现花朵之谜揭开
    蜜蜂和其它传粉者之所以能迅速发现花朵,是因为花瓣上纳米级图案产生的蓝色光环。这项研究表明,现存大多数开花植物群都有这种光环,但是不同系的植物可能各自独立进化出该特征。
    2017-10-25 09:30: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