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间有井的“空心山”
2018-06-08 07:45: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什么是空心山?顾名思义,空心山是指山体的中心部位中空的山。这种山的特点是从山顶到山底有一个竖直向下的大空洞,就像是从山顶向下打的一口巨大的深井,从山顶的洞口向下望去,里边漆黑一团。因为这种山体的中心部位是空的,所以人们把它叫做空心山。

      空心山形成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因为山体地质疏松,经过数千年的人为开采而形成,如浙江的长屿硐天景区;另一种则是因为火山喷发而形成的,如云南腾冲的黑空山。

  浙江的长屿硐天

      浙江台州湾南隅温岭市东北有一座空心山,系北雁荡山余脉,山峦海拔在150米左右,属低山丘陵。外面看着像一座山,里面却被挖空,而且发现的洞口就不下一百个,正因为这不计其数的山洞,当地人给它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长屿硐天”。由于独特的地质构造,长屿硐天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定为世界地质公园。历经1500多年的采石历史,这里留下了28个洞群,总面积29.8万平方米,容积约为568万立方米,单洞的高度最低为2.5米,最高有100多米。1993年开始,当地政府部门对采石遗留下的“废山”进行开发,如今这里已成为浙东南海滨独具一格的风景旅游胜地。

      经专家研究,长屿硐天地区山体地表之下的凝灰岩质软而疏松,古人们使用简单的凿石工具,在洞窟底部,先把面积达数十乃至数百平方米的石板一张一张切裂开,然后再截成小块从上方洞口搬运出去,祖祖辈辈的石匠经过千百年不断地开采,最终使这座山成为了一座空心山。

      长屿硐天尽管历经了悠久的开采历史,但是,令人惊讶的是,山体外部的植被景观没有被破坏,所有的山体依然被茂密的植被覆盖,不走进去,你不会发现这里是一座空心山。

  云南腾冲的黑空山

      云南腾冲的黑空山是一座典型的空心山,它的山顶正中有一个通向山底的洞口,洞竖直向下,深达100米,而黑空山只有80米高,可见洞底已经钻入地下,比四周地面还要低20米。黑空山附近也多是这种空心的山。

      腾冲是我国火山比较集中的地区,几座空心山都是火山,山顶洞口就是火山喷发时的火山口,而竖直向下的深洞,正是火山喷发出的通道——火山颈。一般情况下,火山停止喷发后,火山颈里会被没有喷出的岩浆填满,岩浆冷却后和周围岩石凝结为一体。只有地层深处压力过大,高压的气体最后把火山颈里的岩浆全部喷出火山口,才能把火山颈完好地保存下来,形成这样的空心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芮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夏日漂流 乐享清凉
夏日漂流 乐享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