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食:日、地、月三者“巧妙”的配合
2018-05-31 10:52: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食又叫做日蚀,当月球运动到太阳和地球中间时,如果三者正好处在一条直线时,月球就会挡住太阳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在地球上,这时,日食现象就会发生。

       随着地球、月球的不断运动,角度不断变化,观测点的不同,可观测到的日食形态也会不同。日食分为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全环食。

       由于太阳直径大约是为月球的400倍,太阳到地球的距离也约为月球到地球距离的400倍,但太阳又恰好在距离上又比月球远了400倍。因此当太阳、月球、地球三者运动到一条线上的时候,加上对称的缘故,月球的暗影,也就是落在地球表面的阴影,宽度正好可以遮住整个太阳。太阳光球完全被月亮遮住,原本明亮的太阳圆盘被黑色的月球阴影遮盖,这也就是“日全食”。

       日全食极为罕见,在2017年8月发生了横跨美国东西两岸的日全食,此次日全食在地球表面形成了113公里宽的日全食带带地区生活的,斜跨美国14个州。西起俄勒冈州林肯市、东至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的日全食带地区生活的1220万美国人,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天文爱好者经历了两分钟左右的完全黑暗。这场百年一遇的景象,不仅给众多天文爱好者带来了一场壮观的视觉盛宴,同时也为探索日、地、月三星奥秘的科学家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日偏食指的是太阳和月球只有部分重合,观测者如果在月球的半影区内,就会看见一部分太阳被月球的阴影所遮盖,而但另一部分仍继续发光。我国史书上称之为“日有食之,不尽如勾”。

       发生日环食时,太阳边缘的光球仍可见,形成一环绕在月球阴影周围的亮环。这时的月球处于远地点,月球的本影锥不能到达地球,到达地球的是由本影锥延长出的伪本影锥。而全环食只发生在地球表面与月球本影尖端非常接近,或月球与地球表面的距离和月本影的长度很接近的情形下,所看到的是日环食。所以,当全环食发生时,随着地月之间的相对运动,会先后出现环食→全食→环食。

       日食虽然难得一见,但如果在日食到来之时,天文爱好者们观测日食,一定要运用专业的天文设备进行观测,否则会造成短暂性失明,严重时甚至会造成永久性失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童植
相关新闻
  • 欧空局2020年打造“人造日食”
    天文学家翘首以待北美21日发生的罕见日全食,但在接下来的几十年内,他们将看到每次长达6小时的人造日食。据欧洲空间局(ESA)官网日前报道,他们计划于2020年发射升空的Proba-3卫星将完成这一任务。
    2017-08-22 15:27:34
  • 揭开日食月食背后的秘密
    日食是一种壮观的天文现象。此时,对地球上的部分地区来说,月球位于太阳前方,因此来自太阳的部分或全部光线被挡住,看起来好像是太阳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发生日食的条件是月球转到太阳与地球之间,3个天体在一条直线上或近于一条直线时,这时地球上会发生日食。
    2016-03-09 08:41:43
  • 如何对日食进行简单的观测
    应该用什么方法观测日食才安全?
    2016-03-08 16:52:5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态
世界杯:球迷百态
花样过端午
花样过端午
广州举行端午龙舟胜景活动
广州举行端午龙舟胜景活动
江南水乡周庄传统端午习俗人气旺
江南水乡周庄传统端午习俗人气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