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天来了,如何叫醒昏昏欲睡的年轻人?
2018-03-20 07:47:45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天来临,熬夜加班的你此时是否感觉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工作没精神,学习没心情,殊不知春困已来,而年轻的你可能已经中招啦!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华教授指出,春困即为人体阳气升发不足所导致的,是一种生理状态下的生物钟的调整,也可以是一种病理状态。

      春天来临,气候逐渐变暖,人体的生理状态也会随之变化。体表毛细血管血流量增加,相对供给大脑的血和氧减少,人们就会觉得困倦。中医认为,清阳升则头目清,平时喜欢吃生冷、滋腻食物或者喜欢饮酒的人,脾胃功能比较虚弱,加上春季湿气较重容易困阻脾阳,以致清阳之气不能上升至头目,以致春困。

      如何预防春困呢?

      1、 睡眠调养

      《四气调神大论》指出:春三月应当“夜卧早起”,即每天入夜即睡,早些起床,时间上在晚上10点到早上6点较为适宜。适当的午睡30分钟也是很好地选择,切记睡眠时间不宜太长,否则会越睡越困。特别提醒,年轻人应尽量少熬夜,因熬夜极易伤及人体阳气,会更加昏昏欲睡。

      2、 饮食调养

      春季应适当吃一些温补阳气的食物,以养护阳气。但是不能大温大热的进补,如“附片炖狗肉、羊肉等”应尽量少吃。《本草纲目》中主张“以葱、蒜、韭、蒿等辛辣之菜,杂合而食。”此外,五味中的酸味应于春气,与人体五脏的关联是“在脏为肝”,故饮食的调养还应注意调养肝脏。可以吃一些春季应时的食物,如颜色为青绿的果菜,适当吃一些酸味食物,以助阳气的生发。

      3、 运动调养

      《黄帝内经》有云:“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常在办公室的你或许经常面对着电脑,而久视易伤肝血,应多去户外散步,爬山,以使形体舒展。如果时间不足,办公室健身操也是不错的选择。况且中医认为“胖人多痰”,而痰湿困脾,所以相对肥胖的人会更容易困倦,春季是减肥的好时节,动起来吧。

      4、 情志调养

      肝胆主人体少阳之气,在四时与春季相应。肝气与情志的关系最为密切,情志调养重在养肝气。一是要保持心胸开阔,乐观愉快,使肝气舒畅,顺应春季的时令。二是要忍急戒怒。中医常说“怒伤肝”,肝气不疏,则气机不畅,更会阻碍阳气的升发。

      此外,刘华教授提醒大家:冬季养“藏”不当,即在冬季不能使阳气得到很好地隐藏,也是导致春困的一个重要原因,故在冬季还要注意防寒保暖。

      做好以上几点,帮你赶跑春困,还你一个神清气爽的春天!(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林宏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芮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暖耕种忙
天暖耕种忙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亩油菜花海绽放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亩油菜花海绽放
七彩郁金香花海扮靓江南春天
七彩郁金香花海扮靓江南春天
春回大地景如画
春回大地景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