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季来临,但也不能“任性”
2018-03-16 09:03: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随着冬季的远去,初春的来临,万物复苏,人的精神气也随着气温的增加日益跟着饱满起来。然而在初春之季,有很多事项需要我们去注意。

      倒春寒

      在气象学上,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并常伴有连阴雨的天气现象。在春季天气回暖过程中,常常因为冷空气的侵入,气温明显降低,对作物造成一定危害,对人体健康也有一些影响。这种“前春暖,后春寒”的天气就称为倒春寒。

      春季是冬半年向夏半年的过渡阶段。这时暖气团开始由幕后走上台前,推动回暖进程,如果暖气团异常强盛,就会在短时间内推高气温,但不易保持。冷空气虽然大势已去,但还不甘心退位,总想着抓住机会反扑。整个春季就是冷暖气团之间的拉锯战,气温也就如同坐过山车一般上上下下,不能自已。

      春捂

      春天气候多变,在乍暖还寒时,人们要特别注意添衣保暖,春季适当“春捂”,是预防倒春寒的好方法。到了春天,由于气候还不稳定,“春寒料峭”有时春天比冬天感觉还冷,所以先不要急着把冬天的衣服换下来,再捂一段时间,等气温稳定了,确实暖和了,再慢慢换下来。

      但是春捂要捂得恰到好处,否则会不利于健康。一般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时就需要捂;若得知冷空气即将到来,就需提前一两天先增添衣物捂起来;气温如果升幅不大就尽量少脱衣;不要气温暂时升高就马上脱掉冬装,更不要急着只穿单衣。但也不能被厚厚的棉衣一直捂着,以防捂过头;等气温稳定以后,确实暖了,应按从上到下,从外到里的顺序慢慢减衣服。

      粉尘防护

      春季季节交替,一方面气温回升较快,另一方面冷暖空气又频繁交流,昼夜温差大,冷热交替容易使皮肤调节功能较弱的人群出现季节性的皮肤过敏。而春季繁花盛开,空中飘浮的花粉有可能导致人们面部肌肤的过敏。另外春季气温的回升,各种微生物滋生增加,也是造成过敏的原因。皮肤过敏时会出现红斑、丘疹、肿胀、瘙痒,严重的还可出现渗液,后期皮肤可能有轻度增厚、干燥脱屑等不适。

      春季流行病高发

      气候多变,百病易发,是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等多种疾病流行的季节。在乍暖还寒时,人们要特别注意添衣保暖,避免感冒、诱发疾病。忽冷忽热会使一些老年慢性病患者血压波动增大,易诱发中风、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幼儿由于免疫功能相对较弱,加上“倒春寒”,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容易引起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疾病,需注意预防措施。

      1、合理膳食,增加营养,要多饮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

      2、不到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空气污染的场所去。

      3、勤洗手、定时打开门窗自然通风。

      4、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

      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食物遵循“二宜二忌”原则

      春季生机蓬勃,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注意规律的一日三餐饮食,忌过饱,八分饱即可;喝酒不宜过量,忌喝混酒,吃药期间不喝酒!遵循“二宜二忌”原则。

      一宜饮食清淡,多食蔬菜瓜果;二宜省酸增甘养脾之食。

      一忌食油腻、生冷硬及刺激性食物。二忌大辛大热之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芮光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武汉:樱花缤纷醉游人
武汉:樱花缤纷醉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