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冰结构探测机器人 成功用于南极科考
2018-03-08 15:40:30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探冰机器人受访者供图

      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探冰机器人,在我国第34次南极科考中,成功执行了 “南极埃默里冰架地形勘测”项目地面勘察现场试验任务。这也是我国地面机器人首次投入极地考察中的冰盖探路应用。

      据执行此次任务的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眭晋介绍,该机器人针对南极天气条件和环境特点专门设计,采用全地形底盘悬挂,具有轮式和履带两种驱动形式。执行任务期间,它经受住低温、大风、降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和复杂冰雪路面行走的考验。

      该探冰机器人将在未来建立中山站至埃默里冰架冰上安全运输路线中发挥重要作用。据了解,埃默里冰架是南极三大冰架之一,既是东南极冰盖物质流向海洋的主要通道又是内陆冰盖发生变化的关键性“指示器”,在南极科考中具有重要地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童植
相关新闻
  • 中国首次在南极阿蒙森海开展海洋综合调查
    阿蒙森海是南极周边海域变暖最为显著的区域,也是环南极冰架消退最为显著的区域之一,有重要科研价值。中国此前尚未对这一海域进行过系统观测。这是中国首次在这一区域进行海洋综合调查。
    2018-03-07 07:48:44
  • 南极洲地下为什么藏了那么多煤矿资源
    东南极洲维多利亚地大煤田的储藏量令世界惊奇,而且煤的质地又特好,可与闻名世界的澳大利亚高含碳量的二叠纪煤层媲美。
    2018-02-18 11:31:18
  • 中国举行第五个南极科考站选址奠基仪式
    经过20多天连续施工,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7日在恩克斯堡岛正式选址奠基。在巨石遍地、如同雪中戈壁的荒岛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零下20摄氏度的呼啸寒风。
    2018-02-08 13:22: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游颐和园
春游颐和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