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房屋形状透露出来的秘密
2017-12-12 07:44:40 来源: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世界上的房子有各种各样的形状,这些形状能给我们透漏出什么样的信息呢? 一座房子的形状一般来说能透漏出以下信息。

      从房屋形状判断使用功能

      房子的形状一般和房子的使用功能有着紧密的联系。建造房子的时候,房子的功能当然是首要考虑的问题,这座房子是做住宅,还是做办公楼;是做医院,还是做商场……不同的使用功能会影响到一个房子的大小、高度、规模和组合方式,所以从房屋的形状,我们就能大致判断它的使用功能。

  商场建筑

      从房屋形状判断外部环境

      房子所处的自然环境、人工环境也会影响到一座房子的形状。世界各地的气候、地形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就算是在同一个城市或者同一个村庄,房子是靠近商场的还是靠近绿地的,是靠近学校的还是沿着河流的,这些环境因素都会影响到建造者的思路。比如房子的开窗采光,房址选在北半球的话,房子南面就应该多开窗,房子选在南半球,北边就应该多开窗。在热带海边建房子的时候,不仅要开大窗户,还要设计门廊等设施来起到遮阳、通风的作用,这样的设计也可以让大家在舒服的气候里进行户外活动。建在寒带的房子,窗户就应该尽量小一些,墙体要厚一些,这样才能保暖和节能。环境比较潮湿的话,房基上就应该先用柱子把房子撑起来,这样的设计既利于通风防潮,又能防止动物的侵袭。靠近坡地的房子,一般会顺着山的走势把房子建成台阶状,窑洞也是坡地地带的一种房屋样式,这样可以节省资源和投资。

  山坡下建起的窑洞

      从房屋形状判断社会文化

      一个房子的样式通常也会和房子的使用者和设计者的文化习俗、生活方式、审美倾向以及哲学观念等这些社会因素有关。拿我们中国来说,我们的传统文化讲究尊卑和顺序,而且一般都是大家庭聚居模式。所以,传统的房屋一般都是院落式,通过主轴线前后组合形成,并且主轴线一般都是南北走向的。就像北京的天坛,天坛是古代皇帝祭天的地方,所以天坛就包含了更多的象征意义。在中国古代,奇数为阳,偶数为阴,天坛是天的象征,所以建筑尺寸全部都是奇数。祈年殿是祈求丰收的地方,殿里边的立柱内圈是4根,中圈和外圈都是12根,这些数字分别象征着四季、月份、时辰和节气。天坛所有建筑的平面布局都以圆为主,并且结合方形,这样就有了“天圆地方”的意味。用蓝色琉璃瓦来装饰屋顶代表着“天玄地黄”。影响了整个西方历史的古希腊和古罗马柱式建筑和中国的传统建筑布局则有很大的不同,多立克柱式是其中最简单的样式,圆形柱头上放面置一个正方体,没有柱基,柱身有多条凹槽,看上去刚健有力,象征着男性。另外一种爱奥尼亚柱子比多立克柱子高一些,纤细一些,象征着女性。

  象征着天圆地方的天坛

      从房屋形状判断建筑技术

      建筑技术和建材技术也会影响房屋的形状。构成建筑骨架的决定性因素就是建筑技术和建筑材料。欧洲人建造教堂的时候,总希望建得越高越好,但是一开始他们的建筑技术不够高,所以建的教堂不高,后来哥特弍建筑风格创造了尖肋拱顶、飞扶壁等新技术,教堂的风格才开始变得高耸向上的。一直到现在,很多新型建筑材料,比如透明的石头、透明度不同的玻璃等新型建筑材料的出现,另外各种新颖的预制和安装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3D打印等新的建筑技术也在不断提高,这些都给现代建筑的外观设计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玻璃材质的摩天大楼

      从房屋形状关系到城市法规

      城市规划,城市交通法规,防火、消防规范等各种法规也会影响到房子的外形。美国纽约曼哈顿区的很多建筑的顶部不是尖的,就是设计有露台,越高越小是这些房子的建造规律,深度挖掘曼哈顿街区这么建楼的原因,我们会知道这是为了阳光能够直射到楼底的街道。再来看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市,很多密密麻麻挨在一起、窄窄的传统住宅都是沿着运河分布的,这样做的原因是荷兰政府征税的标准是按照建筑物的宽度来定的,所以荷兰人的房子建的都很窄,窄到搬家的时候只能依靠房顶的吊杆把家具放到屋子里边去。还有一些国家的建筑师会把高层楼体的一部分紧贴消防车道连到地面,这是为了在大楼起火的时候消防车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建筑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芮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